德马科技5.5亿元买资产,标的公司产能利用率下滑

2023-08-18 16: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3年1月至5月,莫安迪三大核心产品的产能利用率,相对于2021年和2022年,都有所下滑。

        《电鳗财经》 赵超/文

        8月17日收盘后,德马科技(688360.SH)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简称修订稿),公司拟收购江苏莫安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莫安迪)100%股权。

        莫安迪是国内快递物流输送分拣领域规模较大的核心部件制造企业,而德马科技主要产品为物流输送分拣核心部件、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关键设备、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系统。从产品应用领域来看,莫安迪和德马科技算是同行业竞争对手。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3年1月至5月,莫安迪三大核心产品的产能利用率,相对于2021年和2022年,都有所下滑。

        收购竞争对手

        《修订稿》显示,莫安迪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51亿元,德马科技此次收购资产的交易对手为王凯、曲准德、陈亮上海荭惠等8名交易对方,购买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

        莫安迪主营业务为智能物流装备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直驱型电机技术、驱动及控制技术等智能物流装备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作为资产收购方的德马科技,拥有自主研发的“从核心软硬件到系统集成”的完整技术链条。

        德马科技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进一步掌握核心部件的直驱型电机核心技术、驱动及控制技术,有利于推动智能物流装备核心部件、关键设备、系统集成整条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增强公司技术实力和研发创新能力。

        《修订稿》显示,莫安迪在快递物流行业积累了大量客户,产品应用到顺丰、中国邮政、韵达、申通、极兔等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的物流设备中。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王凯、曲准德、陈亮等交易对方承诺,莫安迪2023年度净利润、2024年度当期累计净利润及2025年度当期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49亿元、1.03亿元、1.65亿元。

        资料显示,莫安迪是国内快递物流输送分拣领域技术先进、规模较大的核心部件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电动滚筒及其驱动器、直线电机等。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科捷智能、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德马科技等物流装备领域的知名企业。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至2023年前5月,莫安迪滚筒及其驱动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8%、55.26%、44.67%,直线电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11%、76.75%、42.62%,节能电机及风机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09%、60.36%、54.19%。相对于此前数据,2023年前5月,莫安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前5月,莫安迪营业收入分别为3.43亿元、2.86亿元、1.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42.55万元、5936.54万元、 2437.14万元。

        利润增速提升

        德马科技前身为湖州德马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系由德马投资、自然人曹雪芹与美国湖兴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卓序合计控制的公司股份比例为 45.57%,为德马科技实际控制人。

        德马科技主要从事智能物流系统、关键设备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该公司智能装备包括具有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输送和分拣机、拣选机器人、拆码垛机器人、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等,以及穿梭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化密集存储货到人拣选一体化系统,为客户提供输送分拣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多个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德马科技公司所处的物流装备行业的市场需求,主要取决于下游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装、医药、烟草、新零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应用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增速。

        2022年,德马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7%至15.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至8167.84万元。当期,公司物流输送分拣核心部件、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关键设备、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系统营业收入,分别为6.29亿元、5.05亿元、3.8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09%、15.26%、16.48%。

        从上述数据来看,物流输送分拣核心部件是德马科技赚钱能力最强的业务。

        2022年,德马科技通过加强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当期,公司调整和建立了智能物流事业部、智能制造事业部、零部件事业部、软件事业部、海外事业部等业务部门,同时对营销部门、项目管理部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整合。

        2023年一季度,德马科技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79%至2.9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15%至2133.13万元。

        2023年5月,德马科技管理层对外透露,未来3-5年,公司将全面战略转型,以“互联网+物联网的全球化企业”为目标,以全球化、规模化、数字化为战略方向,拓展新行业、新领域,保持既有业务稳定和持续增长,同时围绕数字能源进行技术的创新和业务的拓展,实现智能物流+数字能源双轮驱动的快速成长。

        公司管理层进一步透露,从2023年开始,德马科技提出整体“高质量发展”目标,具体体现在客户选择、订单选择和内部提效降本等方面,在上述方针的引领和贯彻下,公司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将会得到有效的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