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竟近80%  采购数据还打架  欧菲斯IPO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3-08-16 09: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欧菲斯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9%、76.22%和78.90%,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日,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菲斯”)申请深交所主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本次IPO,欧菲斯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约10.30亿元,用于供应链体系交付网络建设项目、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资产负债率竟然接近80%,而采购数据也出现了打架。欧菲斯到底发生了什么?

        资产负债率为何这么高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欧菲斯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9%、76.22%和78.90%,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欧菲斯对此解释称,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是合作商模式下产生的业务收入占比较高,该模式导致经营性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占比较高且呈现同步增长的趋势。随着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应付款项占比进一步升高,使得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公司目前融资方式较为单一,随着新业务的逐步拓展,公司资金需求量增大,新增了部分短期借款,使得资产负债率有所升高。

        报告期各期末,欧菲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一路攀升,分别为14.08亿元、14.78亿元和21.20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35%、45.96%和50.14%。同期,欧菲斯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则持续走低,分别为5.34、5.18和4.41,与同行业相比,这个数据也低于同期行业均值的5.86、5.91和4.90。此外,欧菲斯应收账款的减值也逐年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分别为 3533.59万元、4423.17万元和6119.77万元。

        另外,公司营收中占比最高的则为B2B直销模式取得的收入,该模式的主要客户为大型政企单位。这类客户采购付款流程繁杂,付款周期较长,对供应商形成较大的赊销资金占用。

        大家关心的是,这种模式能否改变?资产负债率何时能下降?

        采购数据打架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欧菲斯对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001.09万元、12928.72万元、14475.42万元,航天信息一直是公司的重要供应商。而航天信息公告显示,2021年,航天信息对欧菲斯的销售金额为7356.38万元,销售内容主要为办公用品、供应链增值等。

        可以看出,2021年,两家公司的交易数据差异明显,欧菲斯披露的数据比航天信息多了5572.34万元。

        无独有偶,欧菲斯和福建兄弟文仪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兄弟文仪”)之间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欧菲斯对兄弟文仪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107.33万元、6118.79万元、5202.01万元。而兄弟文仪历年年报显示,2020-2022年,兄弟文仪对欧菲斯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566.44万元、6167.29万元、5338.98万元。

        对比发现,2020年,欧菲斯披露的交易数据比兄弟文仪高了540.89万元;2021-2022年,欧菲斯披露的交易数据比兄弟文仪分别低了48.5万元、136.97万元。

        欧菲斯与航天信息当年的数据差异就超过了5000万,与兄弟文仪的差异也是达到了百万级别,且差异趋势还不一样,一会高一会低。那么,公司是否有调节财务数据的嫌疑?假如将采购金额提前确认,那么下一年度的净利润增幅会更加“好看”。

        此外,欧菲斯披露的应收应付账款数据也和兄弟文仪对不上。欧菲斯招股书显示,2020年,欧菲斯对兄弟文仪的应付账款为2238.13万元。兄弟文仪年报显示,2020年,兄弟文仪对欧菲斯的应收账款为1914.02万元,比欧菲斯披露的数据少324.11万元。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一号中心直接持有公司85.3628%的股份,二号中心直接持有公司3.8657%的股份,王立金、王长福、叶贯强、吴亮亮、曾刚、刘志荣、吴骏寅、安平、戴开岳通过新欧菲斯实际控制一号中心、二号中心,合计控制公司89.2285%的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王立金现任公司董事长。据天眼查显示,王立金目前有1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7家,担任高管11家,且实际控制1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王立金周边风险多达132条,预警提醒有147条。

        周边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重庆市北碚区奥涛办公伙伴商贸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烟台楚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重庆亚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重庆市璧山区奥旭办公伙伴商贸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重庆市奥玛商贸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上海欧家意商贸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重庆纯尚商贸有限公司曾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办公伙伴重庆有限公司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办公伙伴重庆有限公司曾因因申请诉中财产保全损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办公伙伴重庆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欧菲斯办公伙伴重庆有限公司曾因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欧菲斯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