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克赛斯IPO:惊爆实控人邹方明三年套现2.6亿

2023-08-08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邹方明分别持有上海赛星和山东赛尔99.19%、98.53%股份,通过山东赛尔和上海赛星控制的赛星控股控制赛克赛斯68.62%股权;另外,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等持有部分股权....

        《电鳗财经》文/高伟

        自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克赛斯”)于5月23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后,目前再无新的进展。据了解,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行业与业务,关于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关于销售模式等。但《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邹方明三年套现2.6亿,这让赛克赛斯IPO上市目的动机也受到质疑。

        实控人三年套现2.6亿

        招股书显示,邹方明分别持有上海赛星和山东赛尔 99.19%、98.53%股份,通过山东赛尔和上海赛星控制的赛星控股控制赛克赛斯68.62%股权;另外,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等持有部分股权,邹方明合计控制发行人 90.94%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电鳗财经》观察,2020年至2022年,赛克赛斯经历了2次股权转让和3次增资扩股。

        2021 年 6 月 30 日,上海赛星与安徽产业并购基金、三峡金石(武汉)、安徽交控金石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安徽产业并购基金、三峡金石(武汉)、安徽交控金石分别将其持有公司 525.12 万股股权以 5.97 元/股转让予上海赛星。2021 年 9 月 15 日,赛克赛斯又发生一次股份转让:上海赛星将其持有700.16 万股股权以6000 万转让给厦门国贸产发投资,将140.03 万股股权以1200 万元转让给济南产业发展,将175.04 万股股权以 1500万元转让给宁波九一,将151.70 万股股权以 1300 万转让给青岛望盈。

        从转让的价格来看,上海赛星的转让价在8.57元左右,相较于6月那次转让,3个月不到溢价43%。也就是说,邹方明占股99%的上海赛星通过此次股份转让套现1个亿。

        除了上市前套现,身为实控人的邹方明还大力推动赛克赛斯持续派发现金红利。2020年至2022年,赛克赛斯相继分红5860.97万元、6778.06万元、5703.56万元,三年合计为1.83亿元,借助现金分红,邹方明分得约1.65亿元。如果再加上转让股权套现,赛克赛斯尚未上市,邹方明已经套现了约2.6亿。

        一边大手笔分红、套现,一边大手笔的募资,赛克赛斯IPO上市目的动机也受到质疑。

        董事长实控36家企业

        另据天眼查显示,邹方明目前有33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29家,且实际控制36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邹方明自身风险就有6条,周边风险多达291条,预警提醒有407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在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开庭公告;在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清算责任纠纷而被起诉;在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

        周边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山东赛克赛斯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股东的内蒙古鲁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新余赛克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销售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股东的西安宁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股东的山西鲁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滕州三鹤血液透析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股东的北京纽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滕州三鹤血液透析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赛克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方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股东的湖南赛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高管的济南市高新区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山东赛克赛斯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齐鲁三鹤血液透析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济南市高新区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清算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另外,其曾担任股东的东阿县三鹤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合伙)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曾担任股东的东阿县三鹤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合伙)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夏津三鹤血液透析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山东赛克赛斯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曾担任股东的临沂三鹤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合伙)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青岛市莱西三鹤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赛克赛斯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