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反腐力度加强 赛伦生物实控人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调查  

2023-08-02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赛伦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抗血清抗毒素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生物毒素及生物安全领域的预防和治疗药物。2022年,该公司有19.5%的收...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赛伦生物(688163.SH)的实控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近期随着医药行业的反腐力度正在加强,一些医药上市公司已经受到影响。

        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7月31日,赛伦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3年7月2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范志和家属的通知,范志和家属于2023年7月29日收到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范志和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赛伦生物于7月3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除该公司董事长范志和未能出席,其他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在范志和留置期间,由董事、总经理范铁炯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职责。

        赛伦生物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公司高管团队已针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截至公告披露日,该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董事会运作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年报显示,赛伦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抗血清抗毒素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生物毒素及生物安全领域的预防和治疗药物。2022年,该公司有19.5%的收入来自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80.5%的收入来自抗蛇毒清。

        在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的同时,赛伦生物的经营业绩也并不给力。

        2022年3月,赛伦生物登陆科创板。但上市当年该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降。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226万元、5649万元、6951万元和4469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89.66%、-9.27%、23.06%和-35.71%。

        行业反腐力度加强 部分医药公司受到影响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赵爱仙持有赛伦生物3685万股,持股比例为34.05%,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置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2400万股,持股比例为22.18%;上海赛派投资合伙企业持有300万股,持股比例为2.77%。

        上海置源投资有限公司是由赛伦生物实际控制人范志和、范铁炯出资设立,其中范志和与控股股东赵爱仙为夫妻关系,范志和与范铁炯为父子关系,赵爱仙与范铁炯为母子关系,三人已于2019年4月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对一致行动方式做了约定。同时,上海赛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范铁炯系上海赛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

        天眼查显示,范志和1960年3月出生,中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2010年5月至2012年10月就读于长江商学院;1985年1月至1999年10月,就职于浙江宝业集团公司,历任技术员、项目经理、副总经理;1999年11月至2015年8月,担任赛伦有限董事长;2011年10月至2013年9月,担任赛伦有限总经理;2015年8月至今,担任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范志和有1027条周边风险。其中包括,范志和曾担任高管的上海松江国际医药城有限公司曾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对于此次被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范志和或涉嫌行贿犯罪、介绍贿赂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范志和这次被调查的部门是监察机关,从公开信息暂无法判定其属于《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所称的监察对象(主要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但根据《监察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六条第四款,监察机关调查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可以依法对涉嫌行贿犯罪、介绍贿赂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中的非公职人员一并管辖。从广义上讲,所有与案件相关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涉案人员,既包括被审查调查人、行贿人等,也包括协助、参与实施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其他人员,受害人、证人等。

        近期,医药行业的反腐力度正在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执法,针对医药领域生产、供应、销售、使用、报销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坚持较真碰硬、宽严相济,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在此之前,医疗软件开发企业卫宁健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已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