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荣泰IPO:应收账款缘何激增 平江湘北两次估值不同

2023-08-01 10: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应收账款激增,平江湘北两次估值不同,成为市场质疑的重点。......

        《电鳗财经》文/林妍

        8月1日,浙江荣泰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荣泰)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热失控防护绝缘件、小家电阻燃绝缘件、电缆阻燃绝缘带、云母纸和玻璃纤维布等产品。据了解,浙江荣泰计划募资8.8亿元,其中,6.8亿元用于年产240万套新能源汽车安全件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应收账款激增,平江湘北两次估值不同,成为市场质疑的重点。

        应收账款缘何激增

        报告期内,浙江荣泰业绩呈快速增长态势,但随之而来的应收账款压力也在激增。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275.80万元、16436.01万元、22266.57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03%、43.25%、43.72%,占比较高。由于公司应收账款占比偏高,如应收账款回款出现问题,将对公司业绩形成负面影响。

        浙江荣泰应收账款快速增长背后,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或采取大比例赊账方式获得更多订单。

        就公司前五大客户看,2022年公司对Tesla集团销售收入为8420万元,同年产生应收账款3081万元,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为37%;此外,该公司对宁德时代、Volvo集团2022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434万元、6499万元,应收账款分别达到1872万元、2663万元,占比分别为42%、41%。

        公司所述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为挽留客户,公司采取了大比例赊销的方式。然而,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偿债能力方面,浙江荣泰也明显不及同行。从流动比率来看,2022年-2022年,公司分别为0.97、1.11、1.26;速动比率则分别为0.71、0.72、0.81%。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均值为2.53、2.27、2.39,速动比率则分别为1.98、1.68、1.83。简单对比发现,公司偿债能力明显弱于同行。

        平江湘北两次估值不同

        《电鳗财经》注意到,原参股公司平江湘北成为了浙江荣泰IPO过程中的重点追问对象。

        招股书显示,浙江荣泰主营业务为各类耐高温绝缘云母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的客户资源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小家电、电线电缆等下游应用行业。平江湘北则由陈驾兴、陈幼兮在2005年共同出资设立,位于平江县南江镇沙铺村上廖组,从事云母纸的加工、生产、销售。据了解,浙江荣泰生产的各类耐高温绝缘云母制品需要以云母纸作为生产原料,因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具有较丰富的云母加工产业,因此公司在当地寻找合适的长期云母纸供应商,于2010年左右开始向平江湘北采购云母纸。经过多年的业务合作,浙江荣泰于2016年成为平江湘北参股股东,持股48%;陈驾兴、陈幼兮控制的平江县湘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江湘荣”)持有平江湘北剩余52%的股权。

        不过,2021年5月,浙江荣泰将上述股权转让给了平江湘荣,转让后平江湘荣持有平江湘北100%股份。同年10月,平江湘荣却又将所持平江湘北股份全部转让给了自然人陈舟、陈燎源。在上述关系中,陈幼兮、陈驾兴两人是浙江荣泰股东,并且陈驾兴为湖南荣泰总经理,陈幼兮为湖南荣泰监事,湖南荣泰曾为浙江荣泰实控人控制企业,现为浙江荣泰子公司。

        对此,平江湘荣受让平江湘北48%股份后于同年处置资产的相关背景以及合理性遭到了上交所追问。

        值得一提的是,平江湘北两次估值也出现不同。在前次股权转让中,以平江湘北在评估基准日的所有者权益评估价值1989.4万元为依据,协商定价1989万元,平江湘北48%股权最终定价为954.72万元。而在后一次股权转让中,平江湘北100%股权转让最终交易价格为1428万元。

        标的公司估值在短期内发生变化,这其中的合理性恐需要企业进一步说明,当中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也是重点。

        《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浙江荣泰上市后的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