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贸易及金融资产整合拉开大幕  苏豪控股入主汇鸿集团控股67.41%

2023-07-31 10: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财务指标和资产结构看,苏豪控股注册资本20亿元,2022年净资产96.4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此前,苏豪控股2010年就进行了重组,提升资本证券化和企业国际化水平,以...

        《电鳗财经》文/罗子君

        江苏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豪控股”)将通过无偿划转取得苏汇资管100%股权,而苏汇资管是汇鸿集团(600981)的控股股东,控股比例高达67.41%。《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收购各方控股或参股了江苏省内多家贸易类及金融类公司,本次收购后,需要解决同业竞争,资产整合大幕就此拉开。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信息披露前,涉事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开始狂欢。上周五,紫金银行(601860.SH)股价涨停,弘业期货(001236.SZ,3678.HK)的A股和H股分别上涨6.89%、11.36%。

        苏豪控股“入主”汇鸿集团

        7月31日,汇鸿集团披露《收购报告书》,苏豪控股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江苏省国资委持有的苏汇资管100%的股权,继而通过苏汇资管间接控制汇鸿集团67.41%股份,成为汇鸿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

        汇鸿集团表示,本次收购不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不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经营能力,其人员独立、资产独立、财务独立、机构业务独立不发生变化,采购、生产、销售、知识产权等方面仍保持独立。

        看似只是股权结构调整,但这背后却是以国企改革带动产业变局的大背景。

        目前,江苏省正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省苏豪控股集团、苏汇资管、省惠隆公司、省海企集团及舜天集团等省属贸易企业进行合并重组,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出新的苏豪控股集团,形成品牌特色,更好地服务江苏实体经济,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世界一流企业。

        苏豪控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拥有四大核心业务。从持股结构上看,苏豪控股集团的股东江苏省国资委持股90%,江苏省财政厅持股10%,江苏省国资委拥有100%表决权,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从财务指标和资产结构看,苏豪控股注册资本20亿元,2022年净资产96.4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此前,苏豪控股2010年就进行了重组,提升资本证券化和企业国际化水平,以商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目标,重点发展国内外贸易、金融投资、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四大核心业务。

        神来之笔拉开贸易及金融资产整合大幕

        虽然只是无偿划转,却牵动着江苏省属的贸易资产、金融资产进行整合的一台大戏,甚至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首先,投资者可以看到相关江苏省属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化。

        《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苏豪控股直接及间接持股5%的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有2家,其中持有弘业期货(001236.SZ,3678.HK)42.83%股份,持有苏豪弘业(600128.SH)26.48%股份。

        此外,苏豪控股直接及间接持股的金融机构有: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0.91%,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20%,南京市苏豪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0%,南京市金陵文化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江苏苏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0%,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601860.SH)4.82%。

        同时,被收购人汇鸿集团,持有弘业期货6.34%的股份,汇鸿集团控股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和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0.77%和0.77%的股份。

        因此,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作为收购人的苏豪控股,拥有的弘业期货表决权比例将由42.83%上升至49.17%,拥有的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表决权比例将由4.82%上升至6.36%。

        其次,是江苏省更多贸易类资产整合,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资本运作戏码。

        据披露,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苏汇资管、省惠隆公司、省海企集团、舜天集团等江苏省属贸易企业,将全部纳入苏豪控股的合并范围。其中,省惠隆公司、省海企集团、舜天集团均涉及贸易业务,可能与汇鸿集团产生同业竞争。

        接下来,苏豪控股及汇鸿集团将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调整、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理顺资产及业务关系。

        《电鳗财经》关注到,在本次无偿划转的报告书披露之前的上周五(7月28日),上述涉事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开始兴奋,其中紫金银行上涨10%,弘业期货A股和H股分别上涨6.89%、11.36%,汇鸿集团上涨2.83%。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苏豪控股及汇鸿集团收购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