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股份海外项目消息引发“地天板”竞价  股东减持与基本面互动频繁

2023-07-31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一季度,开山股份的业绩下滑明显。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46.05万元,同比上升5.20%;营业利润9064.31万元,同比下降22.49%;利润总额9076.15万元,同比下降22....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开山股份(300257)7月28日海外项目投入商业运营的早间公告,令其股票开盘前的集合竞价出现“地天板”的壮观景象。《电鳗财经》观察发现,开山股份拥有14个海外项目,对其业绩影响深远,同时该公司业绩、项目进展等基本面信息对其股价影响较大,而该公司股东减持则在时机掌握上恰到好处。

        早间公告牵动股价神经

        7月28日早间,开山股份披露《关于印尼PTSokoria地热公司第二期电站(3兆瓦)投入商业运营的公告》,该公司运作7年之久的印尼SGI项目第二期电站投入商业运营,预计每年将带来800万美元的电费收入。

        据此前信息,2016年8月通过控股子公司新加坡KSORKA公司(简称“KSORKA”)收购了PTSokoria地热公司(简称“SGI”),并于2017年2月完成了SGI持有的30兆瓦地热发电项目购电协议(简称“PPA”)的股东变更手续。2021年12月SGI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简称“PLN”)完成了对PPA的修改,规定项目为30兆瓦,分四期建设,PPA时长为每期电站投入商业运营后30年;购电价格基价为12.5美分/千瓦时,80%照付不议。

        今年该项目的进展顺利。2023年7月15日,SGI完成了第二期电站的额定容量测试,平均净发电功率为3.086兆瓦,其结果符合PPA中电站上网运营功率必须稳定在3兆瓦±20%范围的要求。7月16日开始,SGI根据PPA的要求,进行了为期三天前两期共同的负荷测试。按时顺利完成符合测试后,向能矿部申请了第二期电站生产运行合格证。SGI于7月27日得到能矿部电力总局的生产运行合格证。PLN东努萨登加拉省相关部门确认SGI地热电站于7月28日投入商业运营。前两期电站预计年电费收入约达800万美元。

        消息一出,开山股份当日股价开盘前的集合竞价出现了由跌停到涨停、反差巨大的表现。不过,开盘后归于平静,收盘时全天上涨1.83%,尽管涨幅不大,但股价整体出现止跌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开山股份拥有两个业务板块,即压缩机板块和地热新能源板块  ,包括地热开发、电站运营、向客户提供地热电站EPC工程总包或地热井口模块电站成套发电设备,拥有核心研发、制造能力及全球渠道两大优势,在扩大全球关键压缩机市场的份额的同时,也成为了地热行业新兴的“破局者”,去年贡献了全世界超25%地热新增装机容量。该公司是全球唯一的螺杆式ORC膨胀发电机制造商和供应商,构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

        《电鳗财经》注意到,开山股份与印尼、中东欧、肯尼亚、土耳其等国地热开发商、电站运营商纷纷展开合作,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海外运营的项目有6个,在建项目有8个。

        业绩助力股东减持 海外项目重要性凸显

        海外项目进展直接影响着开山股份的业绩及股价,而该公司14个海外项目意味着有足够多的消息可以公告。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开山股份海外项目对该公司业绩影响十分明显,此外,该公司股东减持的节奏则与业绩紧密相关。

        趁着年报业绩利好,控股股东在较高位置进行了减持。

        据此前披露,开山股份的控股股东开山控股,计划自2022年12月1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987.2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2023年5月30日,开山控股减持计划到期,2023年1月20日至5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1161.24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87%,减持均价16.1557元。

        由此计算,开山控股本次减持套现1.876亿元。

        在上述减持期,开山股份曾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减持后归于平静。从时间上看,3月中旬该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后,其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4月21日该公司年报披露后,股价急转直下,4月27日一季报披露当日股价出现剧烈震荡,此后依然向下。

        2022年,开山股份业绩确实表现不俗,在营收增长不足十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超过三成。

        2023年一季度,开山股份的业绩下滑明显。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46.05万元,同比上升5.20%;营业利润9064.31万元,同比下降22.49%;利润总额9076.15万元,同比下降22.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0.44万元,同比下降27.48%。

        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海外项目进展不利。据披露,原因有三,一是开山股份在肯尼亚承建的35兆瓦Sosian-Menengai项目确认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000万元。二是SMGP项目的T-11井发生了井喷事故,之后又受外力影响发生了修井失败的不幸事件,三期电站COD后无法达产,较为明显地减少了一季度盈利。三是由于LMF多为定制产品,收入有一定的波动性,一季度收入较少,相较去年多亏1000多万元人民币。

        《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又有开山股份的股东开启减持。

        6月16日,开山股份公告称,该公司类高管股东、总经理的父亲汤成均计划自公告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73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39%。减持前,汤成均合计持有开山股份总股本的0.0955%。

        上半年随着控股股东的减持,开山股份的股价从19元最低跌至13.9元,如今开山股份的股价在14元之上。这次印尼项目传出利好,后续是否还有更多好消息呢?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开山股份的项目及股东减持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