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拟2446.56万元“缩水”出清小贷公司股权 法人接盘痕迹明显

2023-07-31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隆平高科于2023年7月27日与长沙共赢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共赢农科”)、湖南长株潭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长株潭金融”)分别签订《长沙隆平农业小...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7月28日,隆平高科(000998)公告称拟以2446.56万元出清长沙隆平农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隆平小贷”)49%股权,本次交易产生处置损益-727.22万元,这对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隆平高科来说似乎是件好事。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本次交易中对隆平小贷的整体估值是4992.97万元,而前次转让时的整体估值是1.0352亿元,显然“缩水”了不少,此外受让方前次的转让款项尚有1570余万元未兑付。不过,隆平小贷处于亏损状态,受让方大有充当白衣骑士的意思。

        拟2446.56万元出清隆平小贷49%股权

        公告显示,隆平高科于2023年7月27日与长沙共赢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共赢农科”)、湖南长株潭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长株潭金融”)分别签订《长沙隆平农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隆平高科拟将持有的隆平小贷33%股权转让给共赢农科、16%股权转让给长株潭金融。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平高科不再持有隆平小贷股权。

        据北京坤元至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截至2023年4月30日,隆平小贷的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4992.97万元。经协商,本次转让价款合计为2446.56万元。

        据隆平高科披露信息,在本次交易之前,受让方曾受让隆平小贷31%股权。其中,共赢农科受让3%,长株潭金融受让28%。截至目前,受让方已支付股权转让款1636.64万元,余1572.45万元将按照约定分期支付。

        也就是说,前次交易中,隆平小贷31%股权的价格为3209.09万元。照此计算,前次交易中隆平小贷整体估值为1.0352亿元。

        两次交易的标的、受让方相同,为何在估值上有如此巨大差异呢?据披露数据,隆平小贷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隆平小贷连续亏损 法人接盘痕迹明显

        据《天眼查》信息,本次交易的受访方为刘锡平、蒋朝阳、刘尚怡等控制的企业。刘锡平是隆平小贷、长株潭金融的法定代表人,蒋朝阳则是共赢农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长沙尚怡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先看看隆平小贷的状况。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刘锡平,经营范围是发放小额贷款及提供财务咨询。

        2022年和2023年1月至4月,该公司净资产分别为6661.84万元和4998.4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164.52万元和-1663.36万元。由此可见,隆平小贷资产缩水、连续亏损。

        再看受让方情况。长沙共赢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0年7月15日,注册资本3600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是长沙尚怡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合伙人及持股比例为:湖南乖咚乖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6.21%,长沙尚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84%,深赢投资(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5.7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4.17%。

        共赢农科2022年的资产总额310.66万元,净资产158.29万元,全年营收和利润为0。

        《天眼查》信息显示,尚怡投资成立于2003年6月19日,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蒋朝阳,股权结构为蒋朝阳持股70%、刘尚怡持股30%。

        另一受让方湖南长株潭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22日,注册资本1.13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刘锡平。

        该公司主要股东为长沙马力吉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6.11%,刘翠琳持股11.90%,刘锡平持股9.91%,长沙尚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85%,其他股东合计持股53.23%。

        该公司2022年资产总额11635.44万元,净资产4854.84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60万元,净利润-919.38万元。

        隆平高科连续两年亏损 出清小贷股权有利“减负”

        隆平高科表示,彻底剥离类金融小贷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本次交易有利于加快公司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根据2023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预计本次交易产生处置损益-727.22万元。

        年报信息显示,隆平高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1年、2022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8.17亿元。

        2023年该公司有继续亏损的趋势,不过亏损面有望收窄。据半年报预告,该公司预计净利润为-1.45亿元至-1.2亿元,同比减亏51.32%至59.71%。

        隆平高科表示,减亏的主要原因是,经营上主要种业业务销售量大幅度提升,主营业务毛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同时,该公司推进“瘦身健体”专项工作,加快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预计本报告期内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约0.25亿元。

        隆平高科即将面临连续3年亏损局面,该公司还会推出哪些自救措施?《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