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大增7-10倍 现金流却为负 曾被出具警示函的宝莱特业绩含金量不高

2023-07-31 07: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宝莱特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出现下降,对此,宝莱特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商品采购款增加影响所致。...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宝莱特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走低,直至在2022年出现亏损。该公司还曾因信披违规而被出示警示函。

        净利润大增 现金流为负

        7月28日,宝莱特发布了2023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亿元,同比增长了19.2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886万元和44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28.2%和1072.95%;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2万元。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宝莱特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出现下降,对此,宝莱特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商品采购款增加影响所致。

        宝莱特的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血液净化两大业务板块。2022年,宝莱特有64.71%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工业,33.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商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1.81%的收入来自监护仪产品,66.5%的收入来自血透产品。

        宝莱特在2011年就已经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163万元、3.3亿元、4424万元和-666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0.96%、441.37%、-86.74%和-115.04%。

        截至2023年6月30日末,宝莱特有货币资金4.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7.67%;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2.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1.21%;存货为2.3亿元,占比为8.77%。

        曾因信披违规被警示

        尽管宝莱特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负数,该公司经营业绩的含金量受到了质疑。

        事实上,今年7月24日,宝莱特曾因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不完整以及2022 年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而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该警示函显示,2018年6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宝莱特子公司天津市挚信鸿达医疗器械开发有限公司间接拥有天津新成就公司的控股权,且委派人员担任新成就公司监事,实际负责新成就公司财务工作,构成对天津新成就公司的实际控制。

        宝莱特在上述期间未将天津新成就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并予以披露,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3 号——合并财务报表》第七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 号)第二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182 号)第三条等相关规定。

        此外,该警示函显示,2023年1月30日,宝莱特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为1700万元至25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盈利170万元至250万元。2023年4月13日,宝莱特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因会计核算不准确等原因,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500万元至750万元,与此前的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

        然而,实际上,宝莱特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为0.22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0.07亿元。上述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182 号)第三条、第十七条等相关规定。

        最终,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宝莱特以及该公司的管理人员燕金元、廖伟、许薇、杨永兴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上半年,宝莱特的销售费用为8912万元,同比增长20.91%;同期管理费用为4484万元,同比下降了14.9%;同期研发费用为4667万元,同比增长了9.54%。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宝莱特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272万元、7744万元和9063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9%、7.1%和7.6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