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减 股价大降 美诺华定增募资缩水2.4亿

2023-07-21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与该公司几个月发布的定向增发计划,美诺华此次发布的定增方案已经大幅缩水。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美诺华(603538.SH)的定增募资减少了2.4亿元。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计将减少8成,而且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股价跌去了3成。或许是因为业绩大减和股价大降,该公司对之前的募集资金缺乏信心。

        定增募资减少2.4亿元

        7月20日晚间,美诺华发布公告,该公司计划向包括其控股股东美诺华控股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按照美诺华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约2.13亿股计算,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不超过约6402万股(含本数)。

        公告显示,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发行拟募集不超过6.5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以下用途: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项目,总投资约4.4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02亿元;厂区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9199.88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9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1.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6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与该公司几个月发布的定向增发计划,美诺华此次发布的定增方案已经大幅缩水。

        今年4月4日,美诺华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显示,该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2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用将于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最新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的募投项目总投资44372.05万元,主要生产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募集资金投资本项目金额为40200万元,全部用于本项目的资本性支出。

        而此前4月4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该项目总投资69595.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5132.44万元,包括建筑工程费13712.75万元、设备购置费38648.33万元、安装工程费7729.6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4079.14万元、预备费962.55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本项目金额为62450.00万元,全部用于本项目的资本性支出。

        此外,两次公布的该项目的收益率也不一样。最新定增预案显示,该项目投资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9.76%,税后全投资回收期6.82年(含建设期),项目投资效益良好。

        而之前的定增预案显示,该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21.91%,高于基准收益率;所得税后财务净现值大于0,该项目在财务上可以接受;项目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37年(含建设期2.5年),项目能较快收回投资。

        另外值得注意是,最新定增募资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也从之前的26750万元降至现在的16000万元。

        业绩大减 股价大降

        截至2023年3月31日,美诺华控股直接持有公司21.22%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成志先生直接持有公司5.66%的股份,并通过美诺华控股间接控制公司21.22%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26.88%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美诺华为何在仅隔三个月后就降低了募集资金?这或许与该公司近期的业绩状况有关。该公司发布的2023年的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美诺华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3000万元到3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5466万元到15166万元,同比减少83.75%到82.13%;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500万元到275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4605万元到14355万元,同比减少85.38%到83.92%。该公司2023年半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预计为57700万元到58500万元。

        对于业绩减少的原因,美诺华给出的理由是:(一)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所致。(二)公司新建产能处于产能爬坡初期,产品管线处于集中转移阶段,短期综合运营成本高。(三)公司本期新冠相关订单减少,浙江燎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年报显示,美诺华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原料药(包括中间体,下同)和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综合性国际医药科技制造型企业,其核心产品覆盖心血管、中枢神经、抗病毒、降血糖、胃肠消化道等治疗领域。

        2022年,该公司有97.8%的收入来自医药自营,剩余收入来自贸易。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7.3%的收入来自中间体及原料药,35%的收入来自CDMO,15.5%的收入来自制剂。

        2017年,美诺华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5.5亿元、17.5亿元和20.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13.95%、13.75%、12.87%和19.04%。由此可见,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保持较稳定的增长。

        2022年,美诺华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16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22%,同期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18.09%。

        此次美诺华减少定增募集资金发生在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预降之后,而且,从今年年初至7月20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33.4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4.53%。

        或许是因为担心在公司业绩、股价大降之际抛出定增计划,投资者并不一定会买账,美诺华不得不降低了定增募资金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