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神戎发拟定增9100万股募资4.9亿 研发投入“吝啬” 业绩转盈能否持续?

2023-07-19 22: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募集的4.9亿元中有1.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陇神戎发的流动资金比较紧张。《电鳗财经》注意到,截止2023年第一季度末,陇神戎发的流动资产中有9783万元,较年初的3....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陇神戎发(300534.SZ)要定增9100万股募集4.9亿元。2022年该公司刚扭亏,未来业绩能否继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仅为销售费用的1/10。

        拟定向增发4.9亿元

        7月18日,陇神戎发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甘肃药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丝路基金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9100.35万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4.8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盒(3亿支)宣肺止嗽合剂等液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三化改造及合剂生产线配套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

        其中,甘肃药业集团拟认购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新股数量的30.79%,认购金额不超过14955.82万元;丝路基金拟认购数量为本次发行新股数量的7.11%,认购金额不超过3454.02万元。

        募集的4.9亿元中有1.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陇神戎发的流动资金比较紧张。《电鳗财经》注意到,截止2023年第一季度末,陇神戎发的流动资产中有9783万元,较年初的3.7亿元下降了73.5%;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9亿元,较年初的2.2亿元下降了9.7%。

        由此可见,陇神戎发的账面资金比较短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刚在2022年实现扭亏并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2022年,陇神戎发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了43.5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583万元和1821万元,而上年同期分别为-911万元和-1702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43万元。

        陇神戎发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3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36%-29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25万元至31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66%-328.83%。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增,陇神戎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营销队伍建设、优化业务整合,加强市场拓展,预计控股子公司普安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0%,陇神戎发中成药及药品配送等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5%;公司持续强化成本管控,节能降耗,助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业绩扭亏能否持续?

        年报显示,陇神戎发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产品、医疗产品、保健卫生产品的研究开发;中成药、保健食品、原料药、少量医药中间体、化学药品的生产和销售。

        2022年,该公司有64.4%的收入来自药品销售,25.06%的收入来自物流配送,1.71%的收入来自房屋出租。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3.73%的收入来自滴丸剂类。

        2016年,陇神戎发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18亿元和0.0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61%、-26.31%和-93.9%。由此可见,在2022年之前,该公司的业绩在持续下降。

        尽管在2022年成功扭亏,但陇神戎发的大股东却要清仓。今年2月24日,持有该公司7.11%股份的大股东甘肃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生物)根据基金清算和项目退出的需要,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两种方式减持持有公司的股份2157.57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11%)。

        4月18日,因拟采取其他方式减持陇神戎发股份,甘肃生物计划提前终止上述股份减持计划。不论怎样,陇神戎发的大股东是去意已决。

        今年2月8日,陇神戎发以25731.86万元收购了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70%的股权。陇神戎发表示,此次交易将普安制药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上市公司特色中成药品种优势,实现并购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外收购能否让陇神戎发的业绩持续增长?能否提升该公司的产品结构?不过,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显得“吝啬”。2022年,陇神戎发的销售费用为9170万,同期研发费用为937万元,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1/10。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陇神戎发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97万元、670万元和937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4%、2.33%和2.2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