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迈斯IPO:遇人不淑或成上市后“地雷”

2023-06-30 10: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蔡友良曾被深圳中级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涉案金额高达7000万元。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2月20日,威迈斯的第五大股东蔡友良被深圳中级法院列为执行人,...

        《电鳗财经》文/高伟

        3月29日,上交所公告,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首发获通过;4月18日,公司有披露了更新版注册稿招股书;5月9日,证监会同意其IPO注册。此次IPO,威迈斯拟募资13.32亿元,分别投向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实验中心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多年好友竟是失信人,成为该公司最具讽刺性的话题。

        多年好友竟是失信人?

        据公司股东列表,第五大股东蔡友良,持股数量713.71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6.6528%。2009 年至 2013 年期间,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万仁春曾委托蔡友良、杨学锋代其持有威迈斯有限的股权,其中蔡友良持有威迈斯有限 78.40%的股权。据披露。蔡友良为万仁春多年好友,杨学锋为威迈斯有限的核心人员。

        《电鳗财经》注意到,蔡友良曾被深圳中级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涉案金额高达7000万元。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2月20日,威迈斯的第五大股东蔡友良被深圳中级法院列为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为84813328元。

        早在2017年11月3日,邹源向杨俊远提供借款人民币7000万元,蔡友良、汪大明作为保证人为杨俊远的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各方为该借款共同签署了《借款合同》。意想不到是,杨俊远未向邹源按时支付利息,并且经邹源多次催收,杨俊远仍未支付。无奈之下,邹源只得在2018年7月2日将为杨俊远的借款提供担保的蔡友良、汪大明及深圳前海权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借款人杨俊远告上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蔡友良对该债务承担的是连带清偿责任。

        查询发现,杨俊远存在10条被执行人信息,全部未结案,另外还存在2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全部未结案。此外,杨俊远还有3条限制消费令。这样看来,杨俊远恐怕是无力清偿了,蔡友良提供担保,将承担清偿责任。如果此次威迈斯成功上市,蔡友良作为威迈斯第五大股东持有的股份极有可能被其卖掉用来还债,此举将很有可能对威迈斯的股权结构造成一定的影响。

        司机“洗劫”仓库

        在2019年7月,威迈斯的司机还曾利用工作之便盗窃了公司仓库的钥匙,将仓库内财物“洗劫”了一番,虽然此案件已经告破,但威迈斯内控上的漏洞是否为该案件提供了便利也值得怀疑。

        据裁判文书网(2019)粤0305刑初1522号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朱建章系威迈斯的司机,因为赌博产生偷盗公司烟酒的想法。2019年7月1日到7月16日期间,朱建章通过工作之便拿到公司仓库钥匙、或者直接使用卡片套开公司仓库门,分五次盗窃公司存放在仓库中的茅台酒18箱108瓶,香烟10条。并全部通过“任记商贸”商行进行销赃,赃款被其用于赌博和日常花销。2019年7月24日,威迈斯公司发现仓库物品被盗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经鉴定,上述茅台酒、香烟共价值人民币294220元。被告人朱建章于2019年7月24日在单位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在商行查获部分被盗香烟。

        公司的司机并没有管理仓库的职责,但是其利用工作之便盗得了公司仓库的钥匙或者直接使用卡片套开公司仓库门,并对仓库进行了多次盗窃,在此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威迈斯的相关工作人员竟然对公司仓库钥匙的丢失和失窃事件一无所知,虽然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但威迈斯的相关内控制度是否能够有效运行,现在看来还存在疑问。

        尤为注意的是,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对此只字未提。

        上述两桩事件,均可谓遇人不淑。不过,偶然背后定有必然,威迈斯IPO成功后,能否不再出现这种讽刺性事件?公司在内部治理上该如何补足这一课?《电鳗财经》将长期跟踪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