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4小时内缩水45亿元,杭州银行定增“光速”调整

2023-06-28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按照杭州银行调整前定增方案中的募资和发行股份上限计算,公司每股发行价约为13.89元,而自2022年11月以来,公司股价长期处于该价格之下。按照此前定...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0年和2021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约221亿元的杭州银行(600926.SH),在2023年6月26日晚间,抛出了125亿元上限的定增方案。

        然而让市场惊讶的是,6月27日早间,杭州银行就抛出了定增方案调整公告,公司拟募集资金上限下调为80亿元,这一操作可谓“闪电”调整。

        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杭州银行的上述操作,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方案调整的原因,杭州银行称,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情况,拟调减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同步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

        《电鳗财经》注意到,按照杭州银行调整前定增方案中的募资和发行股份上限计算,公司每股发行价约为13.89元,而自2022年11月以来,公司股价长期处于该价格之下。按照此前定增方案实施,公司定增有股价倒挂的风险。

        募资缩水45亿元

        2023年6月26日18时50多分,杭州银行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不超过9亿股股份(含本数),拟募资金额不超125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6月27日8点多,杭州银行就发布《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调整公告》称,为更好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情况,拟调减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同步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并修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

        调整前,杭州银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调整后,杭州银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从上述情况来看,24小时内,杭州银行定增拟募资金额就缩水了45亿元。如此短的时间内修改定增方案,在上市公司中实属罕见。

        杭州银行此次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和修订预案事项尚需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截至6月27日尚未公布。

        《电鳗财经》注意到,按照杭州银行修订前定增方案中的募集资金上限125亿元,及发行股份上限9亿股计算,则公司定增每股发行价约为13.89元。而自2022年11月以来,杭州银行每股价格基本都在13.89元以下。2023年6月27日,杭州银行每股收盘价为11.78元。

        2020年,杭州银行通过定增募资71.32亿元。2021年,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净额149.84亿元。于2022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上述定增募集资金以及可转债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近年来,杭州银行坚持“二二五五”战略引领,立足杭州、深耕浙江,同时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及国内一线城市业务,搭建了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重点城市在内的区域经营布局。

        截至2023年3月31日,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1%、资本充足率为12.74%。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提升,将进一步加大资本消耗。

        根据《巴塞尔协议III》确定的资本监管精神,原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自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并将视情况要求增加不超过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同时也对各类资本的合格标准和计量要求进行了更为严格审慎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

        “公司除现存可转债、金融债券和自身收益留存积累之外,仍需要考虑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对资本进行补充,以保障资本充足水平。”杭州银行称,为更有效地推动重点领域的战略实施和业务发展,公司有必要及时补充资本,保持适度的信贷投放增长。

        杭州银行进一步表示,此次发行股票将有效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同时增强公司风险抵御能力,以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挑战。

        截至2022年12月末,杭州银行共有分支机构255家,其中在杭州地区设有支行(含总行营业部)112家,在浙江省内的宁波、绍兴、温州、舟山、衢州、金华、丽水、嘉兴、台州、湖州设有分支行73家。

        2023年一季度,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31亿元,同比增长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28.11%。

        截至2023年3月31日,杭州银行总资产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2%;贷款总额7503.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6%;公司不良贷款率0.76%,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