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万元房租将*ST凯撒拖进重整窘境  实控人被动减持沦为二股东

2023-06-28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ST凯撒的财务和治理状况十分糟糕,最近三年净利润亏损合计超过24亿元,净资产超过-9亿元,控股股东占用资金7.81亿元。同时,该公司控股方由于被动...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据最新消息,*ST凯撒(000796)因拖欠房东90万元债务被司法申请重整,而申请人是三亚地方国资平台。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ST凯撒的财务和治理状况十分糟糕,最近三年净利润亏损合计超过24亿元,净资产超过-9亿元,控股股东占用资金7.81亿元。同时,该公司控股方由于被动减持,已经沦为第二大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华夏人寿近期也进行了减持,且持股比例已经低于5%,后续仍不排除继续减持的可能。

        事发90万元债务 被申请司法重整

        *ST凯撒公告信息显示,2023年6月25日该公司收到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三亚中院”)送达的《通知书》,以及申请人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商务区公司”)关于对该公司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书》,以*ST凯撒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三亚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并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

        不过,扎心的是,双方的债务仅有不到90万元。

        据披露,2021年6月11日,申请人商务区公司与*ST凯撒签订《房屋租赁合同》,*ST凯撒向商务区公司租赁凤凰岛1号楼房屋用作办公场所,租赁期限两年,从2021年6月11日至2023年6月10日。按照合同约定,商务区公司已经履行了提供租赁房屋等全部义务,对被申请人*ST凯撒享有899735.24元到期债务,截至目前该笔债务尚未清还。

        商务区公司管理的是国有资产。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负责三亚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负责政府投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对中央商务区项目特定的经营性项目进行投资、运营和管理。

        《天眼查》信息显示,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持有商务区公司80%股权,三亚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持有其20%股权,后者的股东分别是三亚国资委和三亚财政局。

        据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介绍,三亚中央商务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十三个重点园区之一,为更好地统筹和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管理工作,2019年12月25日,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园区管理机构: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该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但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年巨亏24亿元 股票叠加多重风险

        *ST凯撒注册资本8.03亿元,按说90万元债务不至于沦落到被重整的境地。然而,该公司近年来连续巨亏,早已经资不抵债,且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了大量资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ST凯撒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46852.42万元,净资产为-90485.59万元。

        营收快速下降,净利润连续巨亏。2020年2021年和2022年,*ST凯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5亿元、9.40亿元和3.20亿元,实现净利润-6.98亿元、-6.90亿元和-10.22亿元,三年合计亏损24.10亿元。

        今年一季度,*ST凯撒盈利有所好转,但负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截至2023年1月31日,*ST凯撒未经审计总资产为247941.895万元,净资产-94739.10万元,2023年一季度实现收入7679.81万元,实现净利润4249.42万元。

        目前,*ST凯撒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该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0485.59万元,2022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该公司还因触及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存在资金占用且情形严重;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情形,被继续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ST凯撒披露《关于自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提示性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撒世嘉”)及其关联方与公司存在78104.42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目前,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尚未归还金额为76480.29万元。

        频遭减持 实控人沦为第二大股东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ST凯撒控股方被动减持,导致丧失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过,截至目前,该公司实际控制格局并未发生改变。

        *ST凯撒的控股股东是凯撒世嘉,实际控制人为陈小兵。

        2023年3月18日,*ST凯撒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被动减持及后续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减持期限为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被动减持合计不超过1%股份。

        2023年5月17日,减持456.59万股,5月18日至23日,新增平仓84.65万股,累计实施减持541.24万股,占*ST凯撒总股本的0.67%。

        减持后,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对*ST凯撒的合计持股比例降低至21.74%,成为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对*ST凯撒的持股比例为21.83%,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不过,目前*ST凯撒尚未收到凯撒世嘉及海航旅游有关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对公司董事推选调整的通知。

        其他股东也在减持。

        2023年4月29日,*ST凯撒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华夏人寿对*ST凯撒的持股比例为5.0047%,计划在公告之日起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803.0002万股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

        2023年6月21日,华夏人寿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047%。减持后,华夏人寿对*ST凯撒的持股比例为4.9999%,已经低于5%的减持信息披露红线。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ST凯撒事态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