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制药IPO:四年无新发明专利 产能利用率仅6-7成 却还要募资扩产

2023-02-22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一品制药专注于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2023年2月18日,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创业板IPO已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在上市的道路上再迈进一步。

        招股书显示,一品制药专注于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涵盖了心血管类、麻醉类、代谢类等多个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四年来,一品制药没有获得一款新发明专利,且该公司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四倍。此外,一品制药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0-70%,而该公司却还在募集资金扩大产能。目前,一品制药的七成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靠两款产品。

        近四年无新发明专利 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四倍

        2013年5月,一品制药由九派制药及九派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 5000万元,其中九派制药以货币和实物认缴出资4500万元,占总股本90%,九派集团以货币资金认缴出资

        500万元,占总股本10%。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一品制药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5项授权专利,其中1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品制药的发明专利基本是在2015年之前获得,2015年之后,该公司仅有两项发明专利,分别在2018年12月份和2019年1月份取得。而且,从2019年1月份到目前的4年时间里,该公司没有一项新增发明专利。

        此外,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一品制药拥有的发明专利也并不占优。截至目前,同行公司圣诺生物、润都股份、昂利康、福安药业和西点药业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32个、38个、15个、25个和6个,平均值为23,除了西点药业外,其他都多于一品制药的14个。

        截至目前,一品制药拥有研发人员80名,远低于可比公司均值的215名。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一品制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05.92万元、2605.29万元、1683.55万元和1429.55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1%、8.46%、4.79%和7.95%。一品制药的研发费用金额远低于可比公司5842.73万元的均值。

        在研发投入“吝啬”的情况下,一品制药在销售费用方面投入比较“大方”。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9075.94万元、13287.74万元、15096.58万元和7674.26万元,同期占比分别为40.75%、43.14%、42.94%和42.7%。由此可见,销售费用占比基本保持在四成左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费用中,一品制药的推广费占比超过九成,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市场推广费逐年上升且相对较高的原因,

        一品制药主要系自 2018 年“两票制”政策影响下,发行人将推广活动外包给第三方医药推广服务商进行,为提高各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公司市场影响力,聘请了较多的第三方医药推广服务商进行相应的推广活动。相关原因符合发行人所处行业特点,与实际经营情况相匹配,具有合理性,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相当。发行人信息披露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该媒体报道事项不会影响发行人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产能利用率仅为6-7成 为何还要募资扩产?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一品制药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3亿元将用于湖北一科原料药、液体剂、吸入溶液剂、注射剂生产项目,5000万元用于药品研发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3亿元用于扩大产能似乎与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不相符。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注射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65%、62.84%、71.55%和74.35%,吸入用七氟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5%、56.13%、10.13%和63.5%。两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仅分别为70%和60%左右。

        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一品制药用募集资金扩大产能是否合理?

        此外,一品制药还存在募投项目建设内容披露不一致的情况。招股书显示,一品制药此次IPO拟建设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5.52亿元,拟投入募资5亿元,主要募投项目为湖北一科原料药、液体剂、吸入溶液剂、注射剂生产项目(以下简称:湖北一科制药项目)、药品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其中湖北一科制药项目用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开发区庙兴路西侧,宗地面积66,659.92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35,000.00万元,建设期为18个月。

        然而,该项目的环评文件却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为68,460.21平方米,投资金额为30,000万元。

        七成主营业务收入靠两款产品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一品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3.08亿元、3.52亿元和1.80亿元,增速有放缓的迹象。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261万元、4260万元、6593万元和2517万元。

        从产品看,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上升,2021年接近40%,2022年1-6月高达46%。另一核心产品吸入用七氟烷在2022年1-6月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21%。

        也就是说,一品制药7成的主营业务收入依赖于两款核心产品。

        此外,从市占率来看,一品制药主要产品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相关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7.63%(排名第三)、0.97%(排名第五)、2.88%(排名第七),武田制药、恒瑞医药、爱施健分别占据前述领域的市场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5%。

        由此可见,一品制药主要产品市占率虽然排名靠前,但与第一名的差距悬殊。在问询函中,监管要求说明各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情况及业绩成长性。

        对此,一品制药的回复是,从市场占有率和总体经营规模来看,较主要竞争对手仍有一定差距;从技术实力来看,核心产品相关技术及细分领域的研发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不存在明显差距。公司主要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稳定的业绩成长性。

        对于上述情况,《电鳗财经》向一品制药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