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控股股东遇麻烦了!持股被质押冻结 还被交易所处罚

2023-02-09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2月6日,人福医药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科技)持有公司4.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99%,其中已质押的3.87亿股已被司...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人福医药(600079.SH)最近遇到的麻烦事不断,控股股东的持股已经全部被质押或冻结,同时由于多项违规操作,该公司以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和高管们都受到了交易所的处罚。未来人福医药能否挺过难关,那就要看该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

        持股被质押冻结 还被交易所处罚!

        2月8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该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当代科技的告知函,获悉当代科技所持267万股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具体情况如下: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2月6日,人福医药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科技)持有公司4.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99%,其中已质押的3.87亿股已被司法标记及轮候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84.63%,剩余未质押的7024万股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15.37%。

        由此可见,人福医药控股股东的持股全部被质押或冻结。然而,祸不单行的是,近日人福医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等均被处罚。

        2月7日,人福医药发布了《上交所:关于对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艾路明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

        该决定显示,人福医药及其控股股东当代科技、实际控制人艾路明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具体违规情况如下:

        (一)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二)控股股东大额违规减持股份。

        (三)重大交易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2022年4月28日,公司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经监管督促,公司于2022年6月22日补充披露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武汉人福医药有限公司、武汉人福创新药物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武汉天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于2022年3月10、11日与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签署物业资产购买合同,交易金额合计16.45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2.51%。根据公司章程规定,上述资产购买事项达到董事会审议标准,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2022年6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述。

        (四)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

        最终上交所做出如下处罚决定:对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艾路明,时任董事长王学海,时任董事兼总裁邓霞飞,时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亚君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艾路明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时任董事长、总裁李杰,时任董事周汉生、张小东、黄峰,时任独立董事王学恭、谢获宝、何其生、刘林青、周睿,时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前伦予以通报批评。

        都是扩张惹的祸!

        年报显示,人福医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该公司约一半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约另一半收入来自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75%的收入药品销售,22.5%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

        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1.35亿元、3.53亿元、8.41亿元和10.7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9.42%、36.03%、160.87%、138.15%和41.39%。

        人福医药发布的2022年的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0000万元到26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相比增加81045.51万元到121045.51万元,同比增加58.33%到87.11%,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增加88285.45万元到128285.45万元,同比增加67.03%到97.40%。

        人福医药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0000万元到17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相比增加22204.76万元到62204.76万元,同比增加20.60%到57.71%,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增加29433.22万元到69433.22万元,同比增加29.27%到69.0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持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同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优化资产结构,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此外,汇率波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约1.3亿元。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出售AGIC-HUMANWELLBLUERIDGE(US)LIMITED24.57%股权、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85%股权等资产出售交易共计实现投资收益约8亿元,以及公司收回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相关的占用期间利息约1亿元。

        综合人福医药近年来的经营情况,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难看,而该公司控股东目前的处境与其在金融领域的大肆扩张有直接的关系。

        1999年,人福医药以515万元拿下汉口银行(曾用名武汉市商业银行)0.888%的股权。2002年起,人福医药实控人艾路明又进入天风证券,通过武汉当代物业、武汉道博、人福医药等公司一步步增加持股比例。

        2010年-2011年,人福医药又入股武汉江夏民生村镇银行、湖北竹溪农村商业银行。2014年,人福医药所属“当代系”又重金杀入老牌险企“华泰保险”。

        到2016年,“当代系”已经聚集了100多家企业,旗下控股和参股人福医药、三特索道等6家上市公司,涉足证券、教育、体育、环保、文化等产业,资产规模一度超千亿。

        “当代系”的大肆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持,这也是导致该公司控股股东目前处境的主要原因。截至2022年9月初,当代集团存续债券余额合计68.54 亿元。当代集团称,公司面临的集中偿债压力大,考虑到公司后续资产处置等事项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债务陆续到期,公司流动性压力或将进一步上升。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人福医药拥有货币资金40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82亿元,商誉账面价值10亿元,随时有减值的风险。

        2022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的研发费用为6.4亿元,同比增长了8.9%。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0.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6%,同期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23.5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