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增 大股东却“执着”减持 楚天龙利润未转化成“真金白银”

2023-02-06 08: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该公司专注于数字安全、智能硬件、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档案、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等领域,构建起以多领域高端智能卡产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嵌入式软件和数...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楚天龙(003040.SZ)的大股东康佳集团继续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其持股已经从2022年年初的18%左右下降到目前的14%左右,未来还将继续减持约6%。近年来,楚天龙的核心产品智能卡的市场增长缓慢,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快速攀升,近期创造的利润并没有转化成“真金白银”。

        业绩大增 大股东却减持不断

        2月4日,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此)发布公告,该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集团)出具的《股份减持告知函》,康佳集团于2022年11月10日-2023年0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

        1月17日,楚天龙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65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31%)的股东康佳集团计划在6月30日之前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76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6%)。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2022年年初,康佳集团就一直在减持其持有楚天龙的股票。当时康佳集团持有楚天龙股份84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18.22%。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康佳集团是楚天龙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6935万股,持股比例为15.04%。楚天龙的第一大股东是郑州翔虹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楚天龙2.1亿元,持股比例为45.54%。

        作为楚天龙的第二大股东,康佳集团为何一直在执着地减持该公司的股票?而且,在康佳集团开始减持之前,该公司的第四大的兴港融创创业投资、第六大的民生证券投资、第八大的龙兴投资和第九大的龙翔投资,已分别减持了201.2万股、244.9万股、149.55万股和161.25万股,合计为756.9万股。

        楚天龙发布的2022年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报告期内,楚天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0万元-19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1.09%-210.78%;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14000万元-1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09%-214.97%。

        楚天龙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但实际上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可能就是“赔本赚吆喝”。2022年前三季度,楚天龙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了45.98%;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和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59.04%和474.49%。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楚天龙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亿元。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楚天龙有货币资金6.4亿元,而同期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0亿元。

        主业发展缓慢 经营“赔本赚吆喝”?

        2021年3月份,楚天龙登陆A股市场。年报显示,该公司专注于数字安全、智能硬件、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档案、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等领域,构建起以多领域高端智能卡产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嵌入式软件和数字安全产品为基础,以智能终端(含数字人民币发行/受理设备及升级改造)、软件平台及运营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延伸的业务体系。

        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智能卡的收入占比为73.6%,智能终端的收入占比为4.4%,软件及服务的收入占比为18.66%,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3.34%。

        由此可见,楚天龙有超七成收入来自智能卡。而近年来,智能卡市场增长缓慢。根据ICMA发布的《2018年全球卡市场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卡出货量达368亿张,较2017年仅上涨2%。而根据ICMA当时预测,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卡出货量为384亿张,2018-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只有1.07%。

        实际情况比ICMA预测的更加不乐观。目前智能卡行业已进入发展成熟期,据欧洲智能卡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球智能卡出货量为95.05亿张,同比减少0.37%;产品结构方面,2021年全球电信SIM卡出货量为49亿张,占出货总量的51.83%;其次是金融IC卡,出货量为32.5亿张,占比33.39%,证件卡及其他占比14.78%;下游应用方面,电信SIM领域的应用占比约54%的份额,金融领域近30%,政府和居民健康相对占比较小,为4.5%。

        从全球智能卡芯片市场规模来看,据统计,2021年全球智能卡芯片市场规模为32.29亿美元,较2020年略有下降,同比减少3.61%。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市场上,整体来看,社保领域和金融支付等领域正在逐步数字化、电子化,而这一发展趋势在将来会导致智能卡产品需求增长进一步受限。

        楚天龙希望在其第二大业务上发力。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软件及服务的收入增长了44.74%。但奈何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太小且出现大幅下降。该业务2021年毛利率却只有14.57%,相较2020年大幅下跌了27.74个百分点,直接拉动该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7.7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楚天龙的第一大业务发展受阻,第二大业务难挑大梁,2022年其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没有转化成“真金白银”。这或许是其大股东在其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还要执意减持的原因之一吧!

        从2019年至2021年,楚天龙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0.93亿元和0.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3.47%、-22.43%和-34.92%。

        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7842万元和858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5%和6.56%。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7328万元,同比增长了19.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