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认购12亿元定增,有机颜料龙头百合花拟进军新能源

2022-10-25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百合花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11.77亿元,分别用于年产4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年产3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年产5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以...

        《电鳗财经》 赵超/文

        随着新能源持续火热,作为有机颜料龙头厂商的百合花(603823.SH),也宣布进入新能源领域。

        根据百合花定增公告,该公司拟定增募资11.77亿元,其中合计5.2亿元用于年产4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年产3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磷酸铁锂项目正极材料,是影响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核心性能指标。而碳酸锂,是磷酸铁锂的重要原材料。

        《电鳗财经》注意到,百合花是新能源市场的新生。2021年度,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颜料、中间体。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百合花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加码新能源

        近日,百合花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含本数),发行的发行价格为12.39元/股。公司此次发行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立荣。

        《电鳗财经》注意到,百合花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11.77亿元,分别用于年产4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年产3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年产5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高速发展期。为实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规模化布局,百合花选择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作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主营业务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是百合花的战略布局,为此公司拟使用4亿元募集资金投资年产4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上游关键部件的发展。措施包括《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

        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核心材料之一,正极材料是影响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核心性能指标。凭借指标优势,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成为现阶段最具发展潜力的正极材料之一。

        百合花称,经测算,公司年产4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的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3.92%,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27年。

        碳酸锂作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核心原材料,对磷酸铁锂布局有着重要影响。百合花年产3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也是公司实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规模化布局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在磷酸铁锂上游布局。

        作为国内有机颜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百合花投资年产5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将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品质,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将“高品质有机颜料”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可见该产品的未来发展空间。

        资料显示,百合花年产5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91亿元,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9.83%,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64年。

        目前,百合花拥有年产4万吨有机颜料和1万吨配套中间体的生产能力,产品覆含200多个规格,是我国兼具规模、产业链一体化、品类优势的有机颜料龙头厂商。

        收入持续增长

        2022年上半年,百合花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8%至13.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3%至1.49亿元。尽管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但仍维持在亿元之上。

        对于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百合花在半年报中总结,主要由于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及内蒙古源晟制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源晟制钠)报告期内产能未完全释放所致。同期,公司中间体产能持续释放,有效保障了公司高性能有机颜料的生产。

        源晟制钠主要从事生产、销售金属钠等业务,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百合花持有源晟制钠80%的股权。根据百合花2022年1月18日公告,源晟制钠2万吨/年金属钠、3万吨/年液氯、3.5万吨/年次氯酸钠建设项目已具备生产条件,于当日进行投料试生产。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2021年度,百合花业绩快速增长。当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5%至24.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3%至3.12亿元。从2021年收入构成来看,百合花收入主要来自颜料、中间体。当期,颜料收入为23.14亿元,中间体收入为1.23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为0.2亿元。同期,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0.7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43.62%。

        颜料可分为有机颜料、珠光颜料、金属颜料和其它无机颜料,其中无机颜料主要包括天然矿物和无机化合物,有机颜料则指有机化合物制成的颜料。近年来,有机颜料应用领域不断拓宽,除用于传统的油墨,涂料,塑料行业外,也应用在汽车、建筑、电子化学应用等领域。

        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有机颜料是精细化工产业中的重要分支,基于产业配套需求、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产成本优势等因素,我国快速承接了世界有机颜料产能和制造技术的转移。近几年,我国有机颜料行业随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波动增长态势。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百合花上次定增募投项目,于2020年全部投产。资料显示,公司此前的年产8000吨高性能与环保型有机颜料项目,由5000吨环保型有机颜料和3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两部分组成。2020年12月27日,公司30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项目进行了试生产,至此,公司此前募投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此前募投项目全部投产后,百合花营业收入取得持续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