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前三季净利润预增40%-50% 业绩亮眼但需警惕应收账款激增

2022-10-18 07: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域医学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与其核酸检测业务有直接关系。半年报显示,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金域医学(603882.SH)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增长40%-50%。在核酸检测需求的推动下,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攀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出现了激增。

        前三季净利润预计大增五成左右

        10月17日晚间,金域医学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到2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8亿元到8.8亿元,同比增长40.53%到52.49%;预计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到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6亿元到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同比增长40.15%到51.67%。

        金域医学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与其核酸检测业务有直接关系。半年报显示,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医学检验诊断信息整合服务。

        目前金域医学的主营业务由医学诊断服务、销售诊断产品、健康体检业务、冷链物流服务与其他项目构成。2021年,上述四项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6%,2.4%的收入来自销售诊断产品,0.46%的收入来自健康体检业务,3.6%的收入来自冷链物流服务,2.1%的收入来自其他。

        目前,金域医学的主要业务是为全国超过2.3万家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包括理化质谱检验、基因组检验、病理诊断、生化发光检验、免疫学检验、其他综合检验等六大类合计近80类检验技术,近3200项检验项目的外包及科研技术服务,且在全国建立了43家中心实验室。2021年金域医学有94.6%的收入来自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5.4%的收入来自其他。

        2017年金域医学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3.19亿元、14.57亿元、21.89亿元和16.0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4.6%、67.29%、357.24%和50.18%。由此可见,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检测需求使得该公司的业绩登上了一个新台阶,此后其业绩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业绩亮眼 但需警惕应收账款激增

        作为一家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在公立医院的检测能力短期内难以覆盖需求的情况下,金域医学的核酸检测能力让其业绩在近年持续攀升。

        金域医学的主要业务是普检,但随着近年来新冠检测带来的需求激增,该公司逐渐进入到特检领域。检测可分为普检与特检。普检一般为医院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尿常规、肝、肾功能等。而特检,是指卫计委制定的《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之外的项目,也就是现在风靡核酸检测行业的第三方检测(Independent Clinical Laboratory,简称ICL)。

        事实上,为了能分得ICL行业这块“蛋糕”,金域医学一直在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目前该公司有效持有47张国内外认证认可证书,检测报告获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认证认可证书数量、获认可能力项次数、获认可学科数连续20年居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至2022 年上半年,金域医学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总量1765件,其中发明专利158件、软件著作权438件。此外,该公司拥有专业技术队伍近500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0名,海内外知名专家200余人。公司组建近200人的数字化转型团队,为公司“医检 4.0”数字化转型进程提供人才保障。

        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三方检测服务赚的也是“辛苦钱”。为了向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金域医学根据不同客户对物流上门频次、服务类型、区域密度、时效要求等多维度个性化医疗冷链物流要求,构建省内标本快速流通“2/4/8h 服务圈”,及跨省“24h”医疗冷链物流服务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建立2000多个物流服务网点,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0多个城市,90%以上的人口所在区域。

        以核酸检测为主的第三方检测服务是否将继续为金域医学带来业绩提升?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核酸检测第三方机构的利润从90亿上升至120亿元,到2021年已经达到了132亿元,预计未来这一数字将继续攀升。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金域医学的研发投入也在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3.04亿元,同比增长了34.94%。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5.18亿元,同比增长了30.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4%。

        值得注意的是,核酸检测服务为第三方检测企业带来的亮眼的业绩表现,但应收账款急剧攀升也值得警惕。

        今年上半年,谱尼测试、兰卫医学、凯普生物,金域医学4家公司受益于核酸检测需求大增带来了业绩急速攀升,但其应收账款也出现大幅增长,其对应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2.31亿元、20.35亿元、22.80亿元、70.99亿元,分别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了123.56%、189.19%、106.13%、79.86%。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金域医学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0.99亿元,占当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51.66%,较2021年末43.4%的占比,增加了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年末增长了52.1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