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询还被质疑!安培龙IPO在隐藏什么?

2022-10-09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虽然安培龙顺利过会,但根据审核结果公告,上市委进行了现场问询,问询问题主要涉及净利润下降、美的集团、创始股东、外部董事等四方面问题。...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7月,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培龙)IPO。《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并对本网发去的求证函置之不理,三十多天了仍未就相关求证回复。

        第一大户销售毛利率下降被问询

        据《电鳗财经》观察,虽然安培龙顺利过会,但根据审核结果公告,上市委进行了现场问询,问询问题主要涉及净利润下降、美的集团、创始股东、外部董事等四方面问题。

        安培龙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50%。上市委要求结合市场环境、行业特征、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等情况,说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报告期内,美的集团是安培龙第一大客户。上市委要求说明对美的集团销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对美的集团销售金额的下降是属于主动退出,还是未中标,相关情形是否准确披露;与美的集团是否存在质量纠纷,以及其它影响持续合作的障碍。

        另外,安培龙创始股东李学靖现持有安培龙6.578%的股份,在安培龙计划上市前辞任副总经理职务,改任总经理助理,并担任恒晶科技(李学靖持有其80%股份)的执行董事、经理、法定代表人。上市委要求说明李学靖辞任副总经理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恒晶科技与发行人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或同业关系;李学靖设立并经营恒晶科技的行为是否违反对发行人的忠实(竞业禁止)与勤勉义务;李学靖同时与发行人和恒晶科技存在劳动合同关系是否合法合规。

        新增5倍产能消化存疑

        本次IPO,安培龙将募资3.94亿元用于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然而,结合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等相关数据,该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能否充分消化,这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4.98亿元,包含压力传感器建设项目、温度传感器建设项目、智能传感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厂房办公室生活配套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其压力传感器产品将新增年产1500万只的产能,温度传感器产品将新增年产10500万只的产能。

        在压力传感器方面,2020年,安培龙压力传感器开始实现量产收入。2019—2021年,该公司压力传感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4.13%、35.97%、98.29%,产销率分别为0、93.66%和77.49%,2021年该产品产销率大幅下滑。

        结合销量来看,2021年安培龙压力传感器销量为154.35万个。这不禁让人发问:在产销率下滑了16.1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安培龙募资新增压力传感器产能是2021年销量近10倍,未来新增产能是否能充分消化?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安培龙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