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祸不单行:张玉坤辞职了 东方欣利清盘了 

2022-07-14 08: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公开资料,是张玉坤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多年证券从业经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北京市凌怡科技公司炼化业务咨询顾问,2011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曾任研究部研...

        《电鳗财经》文/高伟

        祸不单行,这是7月13日对东方基金的真实写照。《电鳗财经》注意到,7月13日当天,东方基金发布了多则公告,一是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公告,二是东方欣利混合无奈清盘。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两件大事对东方基金冲击到底有多大?

        名将离职

        7月13日,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睿鑫热点挖掘灵活配置、东方支柱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均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知名基金经理张玉坤因“个人原因”离任,并且明确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也就是说,张玉坤是彻底辞职了。

        据公开资料,是张玉坤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多年证券从业经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北京市凌怡科技公司炼化业务咨询顾问,2011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曾任研究部研究员,权益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2016年8月16日起开始任职基金经理,

        《电鳗财经》注意到,张玉坤离职前管理的三只基金合计规模为3.46亿元,其投资经理年限达5.91年。其管理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达37.34%,远远超过同期同类基金经理9.11%的平均回报率,在可比的936名基金经理中排名第55名。其任职以来回报率为52.53%,跑赢同类基金经理9.39%的平均业绩,也跑赢同期沪深300同期4.29%的涨幅,在可比的922名基金经理中排名第40名。

        作为东方基金专研“周期与成长”的基金经理,张玉坤在2021年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投资回报。wind数据显示,2021年,张玉坤管理的3只权益基金——东方睿鑫热点挖掘、东方区域发展和东方支柱产业均跑赢大盘,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不得不说,张玉坤的离职是东方基金的一大损失。

        东方欣利清盘

        也是在7月13日,东方欣利混合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据披露,截至2022年7月12日,东方欣利混合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出现了《基金合同》约定的合同终止事由。东方基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对该基金进行财产清算,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均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清盘红线”,触及“清盘红线”的东方欣利混合,自然也无奈清盘。

        《电鳗财经》注意到,东方欣利混合于2020年6月18日成立,截至2022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仅0.39亿元,时任基金经理为许文波。清盘前一日(7月12日)单位累计净值为1.0411元,成立两年多回报率为4.11%。近1年、近2年,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8.54%、3.00%,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13%、9.33%,东方欣利混合远远跑输同类基金,且在同类排名中垫底。

        值得关注的是,许文波还是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6年又193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5.08亿(7只基金)。在东方欣利混合宣布清盘的同时,东方基金还行成立一只基金,基金经理恰好是许文波。东方欣冉九个月持有期混合A/C,于7月13日发布了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基金规模1.08亿元。

        这只新基金会否重走东方欣利混合老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