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6月首募规模环比暴增157%  汇添富基金月增234亿元“吸金”最强

2022-07-04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大型老牌基金的“吸金”能力最强。

        《电鳗财经》文/高伟

        随着A股市场独立行情的深入演绎,公募基金的发行也日趋火爆。其中,刚刚过去的6月份,公募基金合计成立144只,发行份额合计2358.10亿份,环比大增156.88%。《电鳗财经》注意到,汇添富基金一马当先,期间首次募集规模234.09亿份,接近所有基金公司首发份额的十分之一。

        首募规模环比暴增

        5月份以来,A股行情呈现全面反弹局势,沪指重返3300点,其中二季度累计上涨4.16%,市场情绪活跃,六月成交额回到万亿元上方。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相对回暖。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21年11月-2022年1月,市场相对强势,基金发现达到一定高点,三个月份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184只、266只、159只,累计募集份额分别为2074.25亿份、3036.57亿份、1188.23亿份。2022年2月份A股开启了一轮深度调整,基金发行出现断崖式下跌。2022年2月-2022年5月,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71只、182只、101只、104只,累计募集份额分别为337.67亿份、1212.42亿份、835.12亿份、917.96亿份。

        直到6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66%,提振基民参与打新的信心,基金发行再度回归到今年年初水平。从认购天数来看,6月完成募集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25天,环比五月下降32.63%。6月共有66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另一角度说明近期基民打新的火爆程度。

        业内人士分析长,2022年下半年,包括正在发行、已审批待发行、已上报待审批公募基金将有近900只产品。从过往两年经验来看,下半年基金发行相对好于上半年。

        汇添富基金拔头筹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大型老牌基金的“吸金”能力最强。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汇添富基金在6月份新发基金4只,期间成立基金5只;期间首次募集规模234.09亿份,截止日管理基金数量252只,截止日托管基金份额7813.26亿份,截止日托管基金资产净值8609.61亿元。

        华安基金紧随其后,6月份新发基金同样是4只,期间成立基金4只;期间首次募集规模115.81亿份,截止日管理基金数量206只,截止日托管基金份额4998.46亿份,截止日托管基金资产净值5895.85亿元。

        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同期首次募集规模均超过100亿份。

        弱市往往更是建仓良机,但是难以克服的投资现状是,基民更愿意在上涨中入场。也就是说,上述老牌基金公司正在布局新的市场。6月28日,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工银瑞信、汇添富、易方达等8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尝鲜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