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宝生物净利润增长超五成 研发投入资本化“贡献”近半数利润

2022-04-02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特宝生物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各项费用也相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39.4%,达到了5.98亿元;同期管理费用为1.03...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随着核心产品派格宾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2021年特宝生物(688278.SH)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较高,几乎贡献了该公司半数净利润。

        营收增长超四成 研发费用增长仅6.3%

        3月31日,特宝生物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32亿元,同比增加4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1亿元,同比增加5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加77.36%;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同比增加55.17%。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不转增、不送红股。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特宝生物给出两个原因:第一,随着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科学证据的不断积累和认知水平的提升,该公司产品派格宾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特宝生物持续提升管理质效,总体费用率呈下降趋势,带动利润的增加。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特宝生物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各项费用也相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39.4%,达到了5.98亿元;同期管理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了38.64%。

        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对比,该公司研发费用规模较小,报告期内为8151万元,同比仅增长了6.3%。

        核心产品增长快 半数研发投入资本化

        年报显示,特宝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以免疫相关细胞因子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致力于成为以细胞因子药物为基础的系统性免疫解决方案的引领者,为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提供更优解决方案。

        目前特宝生物的收入主要来自其四大产品:派格宾、特尔津、特尔立、特尔康。派格宾临床上主要用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特尔津主要用于治疗肿瘤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特尔立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肿瘤放疗或化疗后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特尔康主要用于实体瘤、非髓性白血病化疗后Ⅲ、Ⅳ度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

        2021年,上述四个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8.6%、16.9%、9.8%和4.7%;与上年同比,上述四大产品的增速分别为68%、10.72%、-3.67%和16.3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派格宾的毛利率在2021年增加了0.88个百分点,其他三个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减少了2.88个百分点、1.34个百分点、2.21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生物技术药品生产商,特宝生物的业绩与行业发展紧密相连。根据EvaluatePharma的统计,2012年至2021年生物技术药品销售额占全球医药产业整体销售额的比重由19%上升至34%,同时EvaluatePharma还预测,全球处方药销售在2021至2026年将继续快速增长,到2026年生物技术药品销售额占全球药品销售额的比重将继续上升至37%;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前100种药品中有大部分份额属于生物技术药品,占前100名药品总销售的57%。整体来看,医药行业在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持续恢复,展现出良好的行业发展势头。

        特宝生物于2019年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86亿元和1.1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336.57%、182.11%和28.11%。

        据2020年中国医药统计年报中药生物制药分册显示,特宝生物在生物生化制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在前 50名,处于行业中上水平。

        目前,特宝生物近七成的收入来自派格宾,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派格宾受益于“珠峰项目”等循证医学证据强化医生与优势患者的对慢乙肝临床治愈的治疗信心,渗透率不断提升,竞争格局良好。该公司在不断夯实其在慢乙肝治疗领域地位。

        2020年和2021年,特宝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31亿元和1.67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56%和14.7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的资本化比例分别为50.8%和42%,资本化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

        特宝生物的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对该公司当期的净利润影响较大,2020年和2021年特宝生物的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分别为5482万元和8561万元,同期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和1.81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该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6.9%和47.3%。

        由此可见,在2020年和2021年,特宝生物对研发投入的“处理”为该公司贡献了将近一半的净利润。如果剔除此“贡献”后,特宝生物在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并不突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