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瑞生物高管大股东合计减持680万股 疫情检测需求难续业绩增长

2022-03-16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易瑞生物是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包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快速检测仪器和相关检测服务)以及体....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新冠检测需求推动业绩大增,易瑞生物(300942.SZ)的股价也“随波起舞”,该公司的高管和大股东也趁机开启了减持模式。然而新冠疫情带来的检测需求还能持续多久?易瑞生物需要如何调整?

        高管大股东减持 股价坐上“过山车”

        3月14日晚间,易瑞生物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12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04%)董事、总经理卢和华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易瑞生物股份不超过3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6%)。同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71%)董事付辉计划6个月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3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93%)。

        当天易瑞生物还发布了另一大股东的减持公告,持有易瑞生物股份2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5662%)股东红杉智盛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16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红杉智盛是给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易瑞生物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获得的。

        2021年2月份登陆A股市场,2022年2月9日易瑞生物的限售股份约7737.72万股将解禁并上市流通。上述高管和大股东减持的就是这批解禁股中的一部分。

        《电鳗快报》注意到,自今年年初以来易瑞生物的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从2022年1月4日至1月14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1.3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95%;从1月14日至2月24日,易瑞生物的股价下降了29.2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降幅为10.01%;从2月24日至3月15日,该公司的股价有回涨了34.6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41%。

        新冠检测需求推动业绩增长

        易瑞生物是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包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快速检测仪器和相关检测服务)以及体外诊断快速检测(POCT)业务两大板块。

        2020年,该公司有69.66%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业务,30.34%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在检测试剂方面,该公司有50.25%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16.22%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半成品,0.6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产成品;在检测仪器方面,该公司有7.77%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9.9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6.43%的收入来自检测服务,8.65%的收入来自其他。

        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62亿元、0.76亿元和0.57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1.19%、77.13%、21.64%和-24.89%。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降,但在2021年,受检测需求的推动该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

        该公司于1月20日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预计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6.16%-297.28%;预计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98亿-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48.11%-318.44%。

        易瑞生物对业绩大幅增长的解释是,2021年上半年,全球疫情反复,德国、英国等部分欧洲国家推行家庭自测,海外市场对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需求大增;第四季度,受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高传播性的影响,全球疫情防控升级,海外抗原检测市场需求再次增长。凭借技术与质控优势,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半成品及配套解决方案的订单、收入随之增长,促使2021年业绩大幅增长。

        检测需求带来的业绩靠不住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易瑞生物的高管和大股东们为何急于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

        目前新冠检测需求对易瑞生物的业绩推动较大,而受此利好影响的上市公司较多,今年以来,与新冠检测有关的上市公司,如:万孚生物、安旭生物、奥泰生物、东方生物、热景生物、博拓生物、硕世生物等都曾有不同程度的业绩增长和股价飙升。

        硕世生物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37.88%至64.72%;归母扣非净利润11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40.76%至68.91%。报告期内,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需求旺盛,该公司业绩大增。

        明德生物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177.23%至219.88%;归母扣非净利润13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185.66%至229.61%。报告期内,该公司国内新增了1500多家分子诊断等级医疗机构客户,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销售大幅增长。

        热景生物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归母公司净利润2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加1684.65%至1996.97%;归母扣非净利润19.87亿元至23.37亿元,同比增加1696.17%至2012.59%。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多国注册认证,实现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同期东方生物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至51.2亿元,同比增加181.45%至205.31%;归母扣非净利润47亿元至51亿元,同比增加183.30%至207.41%。报告期内,该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含家庭自测)继续投入到防疫事业中,产品在欧洲市场销售业绩大幅度增长。

        《2020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报告》显示,在未来五年内,至少有两年内(2020年至2021年)的常规检测量会有所减少,与此同时新冠相关的核酸检测收入会大量增长,抗体的检测量会有所波动,快速抗原检测的需求将会变大,新冠检测业务可能持续至2024年。

        新冠检测需求大增带来的利好甚至已延伸到新冠检测试剂原料领域,IVD原料是指包括用于制备体外诊断试剂的生物活性/非生物活性材料和研制体外诊断设备所需的零部件,其中核心反应体系原材料如抗原、抗体、诊断酶对体外诊断试剂质量起着重要作用,是体外诊断试剂的关键。

        在A股生物医药板块中,2021年IVD原料企业义翘神州以高达292.92元/股发行价上市备受关注。还有百普赛斯、诺唯赞、菲鹏生物等3家IVD原料企业也成功冲刺IPO。新冠疫情加速了IVD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增长红利。

        然而,在后疫情时代,这些有检测相关业务的企业将如何平衡旗下各项业务并成功转型呢?

        易瑞生物的主营产品和服务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快速检测仪器和相关检测服务。2020年,来自食品快速检测业务的收入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七成,而同期该项收入同比下降了近20%。

        此外,受疫情检测需求的推动,该公司的体外诊断业务的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但该项收入只占该公司总收入的30%左右,而且随着疫情逐渐消退,该项收入也会随之减少。

        目前易瑞生物的检测试剂类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的销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的“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的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却在逐年下滑。

        从2017年至2019年,易瑞生物的检测试剂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1%、61.50%和72.55%,同期“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的销售收入占同期检测试剂类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58%、89.61%和83.63%,比例呈下滑趋势;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17年的70.12%降至2019年的60.67%,三年内下跌了9.45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检测企业的日子并不太好过。目前在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里国有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到全行业营收的58%,外资检测机构收入占比35%,民营检测机构的收入占比为7%。因此,对于一家民营检测机构来说,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未来能否拓展自身业务将决定该公司的业绩走势。

        2021年前三季度,易瑞生物的研发费用为4574万元,同比增长了50.1%。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42万元、3369万元和404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92%、14.08%和15.6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