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峰电子IPO家族控股现隐忧 境外收入难稳定

2022-03-11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

        《电鳗快报》文/林妍

        3月4日,维峰电子(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峰电子”)更新了招股书,谋求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83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家族控股、境外运营等。

        家族控股是非多

        据了解,维峰电子成立于2002年,由李文化、李小翠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文化直接持有维峰电子41.71%的股份,通过康乃特间接控制维峰电子15.17%的股份;李文化之妻罗少春直接持有维峰电子22.75%的股份;李文化之子李睿鑫直接持有维峰电子7.58%的股份。也就是说,李文化、罗少春及李睿鑫三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维峰电子87.21%的股份,且均为维峰电子的实控人。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对此,维峰电子表示,上述三人可凭借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发展战略、人事安排、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重大影响,若控制不当,则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境外收入难稳定

        2018-2020年,维峰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32亿元、2.7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658.42万元、4338.24万元、6109.43万元。

        从营业收入的产品分类构成看,维峰电子工业控制连接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在75%以上,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按区域来看,报告期内,维峰电子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0,545.18万元、9,438.08万元和11,400.8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21%、41.06%、41.96%,均超过40%。

        值得提及的是,近年来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叠加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加剧,未来可能影响司对进口原材料、进口设备的采购,或者未来进口原材料的价格或汇率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影响维峰电子交货质量和成本水平,进而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境外收入占比较高,汇率波动较大也对其业绩影响较大。报告期内,维峰电子确认的汇兑损益金额(负数为收益)分别为-133.26万元、-54.60万元、301.3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9%、-1.14%和4.38%。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维峰电子将面临因人民币汇率变动所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

        董事长实控7家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维峰电子董事长、董事、总经理李文化,目前任职7家企业,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5家,且实际控制7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李文化周边风险2条,预警提醒有46条。

        高风险方面,李文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维帅峰电子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此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维峰电子(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此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丰正堂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

        董事长实控7家企业,且数百十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维峰电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