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立微IPO:核心收入骤降 竞争对手也是经销商 

2022-03-10 09: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IPO,广立微的募集资金是其预计的2021年收入的5倍之多,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用地并未获批。......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1月24日,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立微)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招股书显示,广立微是领先的集成电路 EDA 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该公司专注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是国内外多家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IPO,广立微的募集资金是其预计的2021年收入的5倍之多,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用地并未获批。此外,广立微的业绩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其竞争对手也是经销商。近年来,该公司的收入结构已发生改变且核心收入骤降,该公司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募资是营业收入的5倍多 募投项目用地未获批

        招股书显示,广立微是领先的集成电路EDA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该公司专注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EDA指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又称电子设计自动化,即使用计算机软件对集成电路等电子系统进行自动辅助设计的过程。集成电路设计中使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可称为EDA软件。

        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广立微实现营业收入3116.33万元、6614.35万元、12388.84万元和4530.16万元。该公司在最新一期招股书中预测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8147.16万元至20682.16万元,同比增长46.48%至66.94%;预计实现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5063.42万元至6098.60万元,同比增长1.52%至22.2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3932.09万元至4967.27万元,同比增长3.65%至30.94%。

        此次IPO,广立微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低于5000万股A股股票,不低于此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5%,拟募集资金9.56亿元,其中2.15亿元用于“集成电路成品率技术升级开发项目”、2.75亿元用于“集成电路高性能晶圆级测试设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45亿元用于“集成电路EDA产业化基地项目”、1.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广立微此次募集资金将是该公司2021年预计营业收入的5倍多。而且募资项目还存在一定的风险。

        在广立微此次IPO拟募集资金中,3.45亿元或募资的36.11%用于“集成电路EDA产业化基地项目”,2.15亿元或募资的22.54%用于“集成电路成品率技术升级开发项目”,2.75亿元或拟募资的28.79%用于“集成电路高性能晶圆级测试设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这3大项目拟使用将购置的同一块土地。

        广立微招股书称,2021年2月,公司已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经济和信息化局签订《建设项目投资意向书》,明确了用地意向,并为公司在智造供给小镇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工业用地)约15亩(后续根据实际情况,经双方协商,地块位置和面积),地块以市场公开挂牌方式出让。

        同时,广立微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尚未获得募投项目用地,公司已经与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经济和信息化局签订了《建设项目投资意向书》,约定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广立微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内实施募投项目,并为公司提供募投项目建设用地,如果公司不能如期取得上述建设用地,募投项目用地存在无法及时落实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业绩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 竞争对手也是经销商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广立微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657.87万元、1425.39万元、4685.69万元和2898.61万元,分别占各期采购总额的52.85%、61.67%、65.56%和71.56%,主要采购项目为测量模块、电气模块、控制模块、连接模块、零配件和房屋租赁等。

        由此可见,广立微的采购集中度较高。不过,广立微的主要供应商稳定性并不高。报告期内,该公司保持每期稳定合作的仅有供应商A一家,TITUS CO,LTD、广州虹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应商C和湖南腾方中科科技有限公司均仅两次出现在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其余前五大供应商每年均不相同。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广立微缺乏稳定的供应商体系,若未来该公司主要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合作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可能导致其不能足量及时出货,影响产品的正常生产交付进度,从而对广立微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赫然现身于广立微的前五大供应商之列,采购内容为旅游服务,采购金额为75.99万元。76万元的旅游服务采购,居然也能位列前五大供应商,该公司主业供应商是否过于集中了?如此高的集中度,这样的供应链风险是否过于巨大?公司经营的独立性严重存疑。

        在客户方面,招股书显示,广立微的客户涵盖了三星电子等IDM厂商,华虹集团、粤芯半导体、合肥晶合、长鑫存储等Foundry厂商,以及部分Fabless厂商。

        报告期各期,广立微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027.32万元、6298.36万元、10645.34万元和4388.0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97.14%、95.22%、85.93%和96.85%。可见其大客户集中度极高。

        其中,广立微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4%、50.99%、46.56%和68.84%,其对第一大客户有极强的业绩依赖。

        此外,2020年,广立微的第一大客户突然发生变更。2018和2019年,广立微的第一大客户为客户A,而2020年却变更为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包含同受其控制的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其采购金额为5767.86万元,采购内容为公司软件技术开发、测试机及配件产品。

        对于2020年华虹集团为何成为广立微第一大客户,广立微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方面随着产业的发展和业务的增长,华虹集团产能需要扩张;另一方面受国际经济政治局势的影响,华虹集团对设备和服务的国产化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提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竞争对手之一的华大九天位列广立微第五大客户,当年广立微向其销售的收入为55.79万元,占广立微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9%。

        在招股书中,广立微表明,华大九天一直系公司经销商,未发生变动。对于华大九天既是竞争对手又是经销商,广立微表示,该公司与华大九天虽都从事EDA相关业务,但EDA的具体应用领域不同,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华大九天成为公司的经销商之一,主要是在早期发展阶段,双方在技术研发、客户拓展等方面有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公司将软件工具授权销售给华大九天,华大九天将公司产品转销给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广立微业绩对大客户依赖程度极高,但若主要客户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良变化或者双方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动,将对广立微的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收入结构发生改变 核心收入骤降

        报告期内,软件技术开发绝对为广立微的主营业务收入,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广立微软件技术开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8.46万元、3014.78万元和6097.6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2.79%。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软件技术开发在广立微2021年1-6月的收入构成里面消失了。广立微就成为了硬件的销售企业了,和其在招股书里面披露的信息不符。

        另外,在财务报告里面,注册会计师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税务风险提示。企业所得税税率也从原来的10%增加到15%。此后直到2021年9月份,这一现象也没有得到解决。广立微的软件技术开发收入仍然没有大幅度的增加。

        核心收入大幅下降,高新技术受到质疑。广立微在招股书中没有做充分解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