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向股东伸手要58亿!君实生物连续亏损何时止?

2022-03-09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君实生物2020年5月份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38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18亿元用于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产业...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在IPO募资38亿元后,近日君实生物(688180.SH)又抛出了募资58亿元的定增计划。过去四年该公司连续亏损且亏损幅度没有明显收窄。在该公司抛出定增计划后,3月8日该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挫。

        计划定增募资58亿元

        3月8日,君实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39.80亿元(含本数),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以下两个方向:

        首先,该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368220万元用于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包括JS001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JS004境内外III期临床研发、JS111境内外临床研发等临床研发项目以及其他早期项目的临床前研究。

        其次,该公司拟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内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建立上海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为12058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9780万元。项目地块总占地面积约24.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8331㎡。

        君实生物表示,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所涉及的募投项目有助于加快公司临床研究工作及推动相关产品在国内外的上市进程,增强公司临床前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协同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研发及经营资金紧张局面,有利于公司核心发展战略的实现和生产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

        《电鳗快报》注意到,君实生物2020年5月份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38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18亿元用于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产业化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君实生物有货币资金31.5亿元,比年初减少了6.8%。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目前该公司在研产品管线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类疾病。其中,处于商业化阶段的在研产品共2项(特瑞普利单抗以及埃特司韦单抗),处于新药上市申请阶段在研产品1项(阿达木单抗),除上述产品外另有16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PARP抑制剂、昂戈瑞西单抗以及贝伐珠单抗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25项在研产品处在临床前开发阶段。

        2020年该公司66.6%的收入来自抗肿瘤类药物的销售,26.9%的收入来自技术许可收入。此外,该公司六成以上的收入来自境外。

        连续亏损且幅度无明显收窄

        君实生物是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上市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目前该公司大多数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尚未实现盈利。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6亿元、-7.76亿元和-17.09亿元。2021年君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4亿元和-9.2亿元。与2020年相比,该公司的亏损在收窄,但与2018年和2019年相比,亏损还有所扩大。

        对于2021年继续亏损,君实生物的解释是,公司对在研项目及储备研发项目的投入持续增加,营业收入扣除产品推广、日常运营等支出后尚不能完全覆盖研发投入。报告期内,预计公司研发费用为2075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70%左右。

        2019年和2020年,君实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为9.5亿元和18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2.06%和112.72%。

        由此可见,尽管君实生物在研发上不遗余力,但过去4年该公司一会在亏损,且亏损并没有明显收窄的现象。在IPO募资38亿元后,该公司此次定增计划再募资58亿元,是其当初IPO募资的1.5倍多。

        此次募资后,君实生物的业绩能否“转正”?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药品研发有着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等特点。国内外医药主管部门对新药审批经历的临床前研究、药学研究、临床试验、注册等多个环节均进行严格规定。虽然公司正积极推进在研创新项目的临床进展,提升在研产品的成药率,但药品研发仍存在临床实施效果不及预期、研发周期延长、未能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上市时间晚于计划时间或上市后销量未及预期的风险。

        3月8日,在该公司抛出定增计划后,当天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4.3%。

        截至此次定增发行前,君实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熊凤祥、熊俊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瑞源盛本生物医药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本裕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宝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孟晓君、高淑芳、珠海华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赵云、周玉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2.18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23.91%。

        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限为7000万股,此次发行完成后熊凤祥、熊俊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仍为2.18股,占公司总股本22.2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