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加紧回笼资金  国城矿业2021年净利润增四成现金流吃紧

2022-03-09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闪转腾挪,国城矿业控股方的资本术巧妙运转。不过,国城矿业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收购宇邦矿业当期发生亏损3600余万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银湖朱雀基金受让国城矿业(000688)5%股份半个月过后,就尝到了甜头。3月8日国城矿业披露2021年年报,营收同比增长88%,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四成。

        但《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国城矿业现金流十分吃紧,由正转负,报告期末现金及等价物金额为-6.41亿元,而国城矿业控股股东国城集团则不断回笼资金。其中,国城矿业以9.8亿元收购宇邦矿业65%股权,以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收购国城集团和五矿信托持有的国城实业92%、8%股权。今年2月22日国城集团向银湖朱雀基金出让国城矿业5%股份,套现8.31亿元。

        闪转腾挪,国城矿业控股方的资本术巧妙运转。不过,国城矿业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收购宇邦矿业当期发生亏损3600余万元。

        国城矿业营收利润“双升”

        国城矿业新出炉的年报财务数据十分给力,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88.36%;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41.03%;实现扣非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91.09%。

        国城矿业主要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工业硫酸业务及相关产品贸易业务,属于靠资源吃饭的企业。

        资源并购整合,既是该公司借壳上市的承诺,又是其业务发展的需要。报告期内,国城矿业完成宇邦矿业65%股权的收购,其所拥有的银多金属矿为目前国内备案储量最大的银矿,该矿银金属量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七。同时,该公司积极推进控股股东资产国城实业的注入项目,其所拥有的大苏计钼矿属于国内大型钼金属矿床,具备500万吨/年采选能力。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国城矿业下属四家子公司:东升庙矿业、金鹏矿业、中都矿业、宇邦矿业,保有资源储量为29043.99万吨,铅金属量为1202796.44吨,锌金属量为3377158.45吨,铜金属量为15329.05吨,金金属量为18231千克,银金属量为18217.5吨,菱铁矿236.49万吨,褐铁矿为418.82万吨。

        从资源储量占比看,2021年全国锌精矿产量413.6万金属吨,国城矿业产量4.59万金属吨,占比1.11%;全国铅精矿产量196.4万金属吨,国城矿业产量0.65万金属吨,占比0.33%;2021年全国银产量11633吨,国城矿业下属企业宇邦矿业及其他子公司产量合计32吨,占比0.28%。

        资金吃紧成本飙升 收购宇邦矿业当期亏损3658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国城矿业业绩正在的背后是高营业成本、资金流欠缺。

        2021年,国城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36%,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12.64%。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要产品铅精矿、锌精矿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同时合并增加宇邦矿业营业收入。但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合并增加宇邦矿业营业成本,这让该公司营业成本涨幅更胜。

        随着营收增长,国城矿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也同比增长了53.53%。但由于建设项目支出和宇邦并购支出增加,同时融资金额较上年同期降低,导致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下降了287.25%,为-6.41亿元。

        2021年,国城矿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8.5亿元,截至年末累计投入69362.48万元,募集资金余额15228.98(含利息)万元,其中临时补流资金1.5亿元。

        收购宇邦矿业出现投资亏损。国城矿业以9.7969亿元收购宇邦矿业65%股权,2021年3月12日完成过户,2021年度该笔投资亏损3658.31万元。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国城矿业业绩和后续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