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成贺岁新宠 互联网企业纷纷试水玩“时尚”

2022-01-27 11:1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目前,各家平台和企业已公布的数字藏品,均与中国习俗、传统文化、国潮国漫等IP挂钩。

        2022年春节将至,国内数字藏品市场“春潮”乍起,已有多家互联网平台及科技企业相继发布数字藏品,为春节“添彩”。

        1月26日下午2点,四川博物馆在鲸探APP上发售的数字藏品“象首耳兽面纹铜罍”开抢。“80后”张华(化名)也打开鲸探APP,试图抢购一套。可没有想到的是,“1万份藏品刚一上线,就被‘秒空’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春节前,有24家博物馆(院)借助鲸探APP发布3D数字藏品。百度方面也曾表示,将在“好运中国年”期间发放虎年春节典藏版数字藏品,这也是百度发布的首个数字藏品系列。

        用数字技术赋能新春

        成为时尚

        截至目前,各家平台和企业已公布的数字藏品,均与中国习俗、传统文化、国潮国漫等IP挂钩。

        《证券日报》记者从鲸探APP方面了解到,在1月19日至1月31日期间,将有36件博物馆藏品及1款中国航天主体数字藏品在鲸探APP发布;有24家博物馆(院)首次使用数字技术共迎虎年,并借助鲸探APP发布3D数字藏品。其中,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总馆、湖南省博物馆等将携“虎文物”数字藏品上线福气商店,用户可通过收集支付宝“五福”兑换或在鲸探APP上购买两种方式获得。

        《证券日报》记者也参与了抢购体验,结果发现,1月25日在鲸探APP发布的限量1万份的“碧玉天鸡尊”,在中午12点刚一开售就被“秒空”。记者在第一时间点击抢购时,就被提示“顾客太多,请稍等”,等到最后也未能抢到该数字藏品。

        百度于1月22日至1月31日期间发放的虎年春节典藏版数字藏品,也是参与者众多。1月26日上午,记者参与领取了一张《百度好运虎》系列数字藏品,发现该系列作品共有10款,每天仅限定发放一款,标注信息显示,该藏品由百度超级链提供技术支持。

        数字藏品如此抢手的原因何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这种数字化文化产品,一方面承载着创作者的心血与成果,具有独特的纪念和收藏意义;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为此类产品锚定了唯一性,让数字化产品具有了正版的价值;此外,去年以来元宇宙火遍全球,也提升了大众对数字藏品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互联网企业

        纷纷试水数字藏品

        2021年,数字藏品领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纷纷发行“自定义”的数字藏品,这也为数字藏品发行平台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契机。在数字藏品发行平台方面,蚂蚁推出鲸探,腾讯推出幻核。百度、小米、京东、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互联网企业也积极布局,相继发布自己的数字藏品。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目前各家互联网企业发布的数字藏品,都是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唯一标识确认权益归属的数字作品、艺术品和商品,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图片、音乐、视频、电子票证、数字纪念品等形式,属于近年来较流行的新型文化衍生品。

        王蓬博指出,目前国内发行的数字藏品与国外发行的NFT有所不同,国外发行的NFT可以进行买卖和交易,但目前国内发行的数字藏品只能收藏和转赠,不能买卖和交易。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上述说法表示认同。崔丽丽进一步指出,“从目前多家企业发布的数字藏品特点来看,更像是一种具有唯一性的数字化文化产品。”

        数字藏品市场目前尚处发展的初级阶段,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风险。此前已有多家企业表态称,要引导用户关注数字藏品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避免数字藏品偏离“收藏”本质的投机行为出现。

        2021年,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蚂蚁集团、京东科技、腾讯云等机构共同发布《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在杜绝虚拟币、防范投机炒作和金融化风险、防范洗钱风险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共建良性发展的数字藏品市场生态。

        中因律师事务所栾靖宣律师也建议投资者,要谨慎对待数字藏品的炒作风险。他认为,在数字商品方面,目前国内法律法规方面上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数字藏品的市场价值并不明晰,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