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哲医药IPO:无产品商业化 有15亿亏损 涉嫌利益输送

2021-10-09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年半亏损约15亿元,这的确令市场侧目,反观这次迪哲医药拟在科创板募资17.83亿元,不得不说,这是在“借钱搞研发”。...

        《电鳗快报》文/林妍

        9月9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6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哲医药”)首发获通过。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7.83亿元。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科创成色令人担忧,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迪哲医药置若罔闻。

        三年半亏损约15亿元

        据招股书信息披露,迪哲医药2018年、2019年、2020年,迪哲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41.92万元、4101.75万元、2776.0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17361.40万元、-44575.32万元、-58661.19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7.55%、-113.69%、-88.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42.62万元、-36,562.69万元、-41,001.25万元。由于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在研管线数量较多且研发投入较大,目前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2021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57.71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9.38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预计公司2021年1-9月仍处于亏损状态。

        三年半亏损约15亿元,这的确令市场侧目,反观这次迪哲医药拟在科创板募资17.83亿元,不得不说,这是在“借钱搞研发”。并且,让市场心凉的是,目前看不到盈利。迪哲医药表示,公司未来仍需较大规模的持续研发投入,用于在研项目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申请等研发活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预期将持续亏损,累计未弥补亏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科创成色令人担忧

        《电鳗快报》注意到,迪哲医药成立不足4年,目前无任何产品商业化,且大半发明专利是通过购得。

        据其首发上市申请文件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报告称,目前,公司的研发管线中有 4 个处于临床阶段并用于多个适应症的创新药, 以及多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候选创新药。其中,DZD9008、DZD1516、 DZD2269 及 DZD8586 均系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DZD4205、DZD2954 及 DZD0095 的化合物专利系公司自阿斯利康处购买所得。

        迪哲医药称,DZD4205、DZD2954 及 DZD0095 的化合物专利虽然系自 AZAB 处购买所得,但确定产品方向及后续研发策略全部由公司自主决策,公司取得上述化合物时其研发仍处于较早期阶段,在购进化合物后,公司利用自有的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自主研发。

        不过,DZD4205是迪哲医药也是从股东阿斯利康(AZAB)购得,并是迪哲医药目前产品管线中唯一一项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的产品。根据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中“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可以说,DZD4205是决定迪哲医药能否科创板上市的核心关键。

        尤为注意的是,迪哲医药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亿元、4.2亿元和4.4亿元。并且大手笔地投入研发,遥遥无期的盈利,多少让市场为其上市募资捏一把汗。虽然公司创立4年就拥有了4个处于临床研究的创新药,但研发进度最快的也仅处于二期,与贝达药业、君实生物、泽璟制药等国内大型医药企业相比,产品数量和研发进度均处于下风,有待进一步扩充产品线。

        涉嫌股权代持利益输送

        《电鳗快报》注意到,上交所问询迪哲医药是否涉及股权代持、利益输送等。

        根据申报材料,无锡迪喆是发行人员工持股平台,现有员工41人;同时董事长XIAOLIN ZHANG(张小林)从上海桓远借款7000万元,年利率3.8%,并约定向吕洪斌的银行账号发放借款金,同时约定XIAOLIN ZHANG(张小林)向吕洪斌发放借款600万元用于对发行人的出资,年利率6.0%。当日,吕洪斌收到前述7000万元款项后,扣除个人借款600万元后,将剩余6,400万元转账至张小林银行账户。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迪哲医药说明:上述员工持股平台出资人是否均实际为公司员工;张小林向上海桓远借款7000万元先转入吕洪斌账户后再转出的原因及合理性;张小林年利率3.8%的借贷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上述行为是否涉及股权代持,是否存在其他利益输送或安排?

        迪哲医药虽然一一作出解释,但人们心中的顾虑仍然存在。

        董事长实际控制5家企业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张小林,目前任职4家企业,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2家,实际控制5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张小林周边风险有2条,预警提醒也有8条。

        其中,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被公告内容提及的开庭公告;另外,张小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发生了注册资本变更,曾存在名称变更记录等……

        董事长10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迪哲医药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