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输基准27.66个百分点  张勋“接棒”泰达宏利绩优成冤大头

2021-10-08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统计,前三个月约有1/4的主动权益基金回报率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大范围偏离业绩基准,俨然成为一种新常态。但这种新常态,却让持有人难以适从。...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梳理前三季度基金的表现,《电鳗快报》发现了一个秘密,4155只主动权益基金竟有1068只跑输自己定的业绩基准。尤其是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的泰达宏利绩优混合,年内业绩跑输基金27.66个百分点,现任基金经理却是该公司的名将张勋。

        难道,知名基金经理也不靠谱?

        跑输基准有点烦

        据《电鳗快报》统计,前三个月约有1/4的主动权益基金回报率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大范围偏离业绩基准,俨然成为一种新常态。但这种新常态,却让持有人难以适从。

        实际上,基金经理对自己跑输基准也心有愧疚。据基金二季报,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金句频出”,对基民“掏心掏肺”,甚至还有从业多年的“老司机”因为错判、“踩雷”个股而认错道歉。

        在1068只跑输业绩基准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7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超过20个百分点,其中,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由张勋管理的泰达宏利绩优混合竟跑输业绩基准27.66个百分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泰达宏利绩优混合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4.51%,区间业绩基准增长率为3.15%,区间净值偏离基准增长率-27.66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称,基金经理短期业绩压力太大,很多情况下不能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只能被迫追涨杀跌、乃至于跟风炒作。但是,市场风格变化莫测,不可能总有人可以踩准每个热点。“明星基金经理毕竟还有道歉的机会,一些基金经理在没有踩雷的情况下没有配置自己觉得高位或者不了解的板块而导致净值大幅跑输的,可能连道歉的机会都没有就下课或者失业了。未来真的难,过去也不容易,规模越大越难。”

        张勋接棒成冤大头

        据《电鳗快报》观察,泰达宏利张勋2010年4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至今已有11个年头,且是天天基金网评定的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基金经理时间6年又321天,经验丰富,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4.31亿(7只基金)。

        从业绩表现上看,近三个月,其管理的7只基金,有2只业绩处于后半营,尤其是泰达宏利绩优混合,近三月回报率为-19.40%,在可比的205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四;近六个月回报率为-19.0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4.51%,同样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电鳗快报》注意到,如果说张勋不靠谱,还是有点牵强。2018年6月13日至2021年8月17日,泰达宏利绩优混合由吴华管理,任职期间回报率75.43%;2021年8月17日,吴华离任,张勋接棒,管理该基金短短50天,期间回报率为-2.25%。进一步观察发现,吴华现任的6只基金,近六个月业绩全部亏损超过10%,并且在同类基金中全部垫底。“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剧烈分化,家电、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板块出现大幅度的下跌。本基金一贯的策略是长期投资于稳健发展的卓越龙头企业。基金在家电、食品饮料和医药配置较多,这对基金净值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吴华在基金中报中表示。

        只不过,张勋接棒后,将该基金净值跌幅进一步扩大。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张勋“接棒”后的泰达宏利绩优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