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齐鲁银行拟发行可转债募资80亿

2021-10-04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齐鲁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的齐鲁银行(601665.SH),近日抛出了80亿元可转债发行方案。

        《电鳗快报》注意到,齐鲁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10月1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该行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含8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债),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

        《电鳗快报》注意到,齐鲁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该行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齐鲁银行于2021年6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资本得到了及时补充。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6%,资本充足率为14.86%。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阶段,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国内银行需要维持信贷投放规模稳定合理增长,而风险加权资产的持续增长,将使银行面临持续的资本压力。

        截至2021年6月末,齐鲁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9.25%, 2018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5%。齐鲁银行称,该行在加强利润积累的同时,有必要及时补充银行资本金,打破资本瓶颈的束缚,保持适度的信贷投放增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齐鲁银行解释称,该行将合理运用募集资金,审慎经营,稳健发展,在保持资产规模合理稳定增长的同时,力争净资产收益率维持较高水平。“本行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在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将有效增强本行的资本实力和服务实体经 能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齐鲁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64.02亿元、74.07亿元、79.36亿元、46.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9亿元、23.57亿元、25.45亿元、14.9亿元。

        业绩稳定增长

        2021年上半年,齐鲁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至46.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93%至14.72亿元。齐鲁银行立足山东省,并辐射环渤海区域(设立了天津分行),在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拥有16家村镇银行,通过不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在中小型企业客户领域及县域金融、零售金融领域拥有了成功的经验和相对的竞争优势,已迅速发展成为山东省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商业银行。

        齐鲁银行业务渠道主要包括传统银行网络和电子银行渠道,其中电子银行渠道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和自助银行等。该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

        齐鲁银行称,公司持续坚定战略发展方向,按照既定的五大业务板块战略定位,即“公司业务是规模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支撑,零售业务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金融市场业务是规模和利润增长的有效动力,互联网金融业务是改善客群结构的重要手段,县域金融业务是独树一帜的特色业务”,持续创新商业模式、加快数字转型赋能,一体化推进全面转型发展。

        “专注区域经济发展脉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实体经济”,是齐鲁银行的公司银行业务发展理念。2021年上半年,该行存款余额1590.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0.94亿元,增幅12.84%;公司贷款(不含贴现)余额1342.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6.92亿元,增幅21.42%。

        齐鲁银行长期坚持零售业务转型推进工作。今年上半年,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175.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42亿元,增幅13.23%;个人贷款余额596.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57亿元,增幅14.94%。

        普惠金融业务是齐鲁银行另一大主业。截至上半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银保监会口径)338.56亿元,较年初增长64.76亿元,增幅23.6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6万户;经营性微贷余额104.95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亿元,增幅26.01%,普惠金融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