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环保上市后4158万元“心急”并购一门三企  股价无感有何蹊跷?

2021-10-03 10: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收购事项披露当日中兰环保股价表现差强人意,总体上看,该公司自9月16日在创业板挂牌以来已经从40元附近跌至当前的26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交易日(9月30日),刚刚上市9个交易日的中兰环保(300854)抛出购买资产公告,拟以4158.43万元收购武汉豪胜洁绿100%股权,并间接收购成都豪胜洁绿、武汉豪胜星火,整合填埋气发电资源。

        不过,《电鳗快报》注意到,收购事项披露当日中兰环保股价表现差强人意,总体上看,该公司自9月16日在创业板挂牌以来已经从40元附近跌至当前的26元。然而,并购标的全新净利润合计2834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接近950万元,这看似捡便宜的并购是否有什么蹊跷?

        4158万元向5名自然人收购“一门三企”整合填埋气发电业务

        据公告披露,中兰环保2021年9月29日董事会通过收购议案,同日其全资子公司中兰环能与武汉豪胜洁绿现有5名自然人股东朱皓宇、朱忠平、邹斌、龚应波、韩爱平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拟以现金方式向5名自然人股东收购武汉豪胜洁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豪胜洁绿”)100%的股权,此后还将通过对武汉豪胜洁绿的控制关系,由武汉豪胜洁绿收购另外两家参股公司的股权。间接收购事项分别是,收购成都豪胜洁绿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豪胜洁绿”)49%的股权,目前武汉豪胜洁绿持股51%;收购武汉豪胜星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豪胜星火”)66.67%的股权,目前武汉豪胜洁绿持股33.33%。

        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报告及相关审计数据,3家标的公司的股东权益分别为人民币3426.70万元、900.33万元、200.77万元,谈判协商最终确定收购价格为4158.43万元。

        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兰环能将持有武汉豪胜洁绿100%股权。武汉豪胜洁绿收购

        武汉豪胜星火、成都豪胜洁绿后,中兰环能将通过武汉豪胜洁绿间接持有武汉豪

        胜星火、成都豪胜洁绿100%的股权。

        据披露信息,3家标的公司业务范围具体包括建设、运营填埋气发电及项目等。中兰环保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其相关业务的整合。

        标的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2834.53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兰环保本次收购可谓“捡了大便宜”,标的公司业绩良好,以去年业绩核算并购市盈率不足2倍。不过,从公告披露当日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对中兰环保的本次并购反应并不理想。

        据《电鳗快报》统计计算,中兰环保本次并购的三家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合计为2834.53万,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合计也接近950万元。

        其中,武汉豪胜洁绿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68.59万元,净利润961.90万元,其盈利能力和规模均表现不俗。但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骤降,营业收入为599.76万元,净利润为265.65万元。

        武汉豪胜星火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57.04万元,净利润1015.80万元,盈利能力相对更胜一筹。不过,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骤降,营业收入为7177.15万元,净利润为520.84万元。

        成都豪胜洁绿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68.59万元,净利润853.54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9.77万元,净利润162万元。

        整体来看,3家标的公司去年业绩强劲,但今年的盈利能力下滑明显,不过盈利规模仍不可小觑。总体上,无论按照去年利润估值,还是按照今年上半年业绩的估值,中兰环保的这次收购都不算吃亏。

        公开信息显示,中兰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并应用于污染防治系统构建和运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

        据称,中兰环保自2001年开始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是国内最早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的企业之一,在固废污染防治业务领域,该公司已积累了500余个项目业绩。

        2018年至2020年,中兰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254.83万元、68405.18万元和68855.92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2.44%;净利润分别为5386.32万元、8343.92万元和10470.53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9.42%。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中兰环保并购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