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鑫医疗高管“组团”减持 研发费用增长超九成 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2021-10-02 11: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报年报显示,三鑫医疗创建于1997年3月,是专业专注于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三鑫医疗(300453.SZ)的董事、高管合计将减持75万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该公司似乎进入了一轮高速增长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增长了93%,未来该公司的业绩值得期待。

        董事、高管“组团”减持

        9月30日,三鑫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的董事会于2021年9月30日收到毛志平先生、刘明先生、余珍珠女士、张琳女士、乐珍荣先生、王甘英先生、邹蓓廷先生分别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公告显示,三鑫医疗董事、总经理毛志平持有公司股份共1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3198%),毛志平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31.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799%;该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刘明持有公司股份共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213%),刘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2.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053%;公司监事长余珍珠女士持有公司股份共327,6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831%),余珍珠女士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8.1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208%;公司监事张琳女士持有公司股份共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365%),张琳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3.6万股,即不超过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091%;公司副总经理乐珍荣先生持有公司股份共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827%),乐珍荣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1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457%;公司副总经理王甘英先生持有公司股份共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685%),王甘英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6.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171%;公司财务总监邹蓓廷先生持有公司股份共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438%),邹蓓廷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4.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109%。

        以上股东合计减持74.5万股,减持股份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半报年报显示,三鑫医疗创建于1997年3月,是专业专注于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三鑫医疗业务主要涉及“血液净化类”、“注射类”、“留置导管类”、“输液输血类”、“心胸外科类”、“防护类”六大系列产品,其中防护类为去年疫情发生后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应急新增的业务。

        2020年,三鑫医疗有99.6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行业,0.3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2.01%的收入来自血液净化类,7.57%的收入来自留置导管类,8.01%的收入来自注射类,6.88%的收入来自输液输血类,6.11%的收入来自心胸外科类,8.21%的收入来自防护类,0.87%其他医用耗材类,0.3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2015年上市的三鑫医疗在2019年开始业绩“大爆发”,从2017年至2020年,三鑫医疗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36亿元、0.54亿元和1.01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63%、-3.39%、49.08%和87.54%。

        今年上半年,三鑫医疗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了16.5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17万元和66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9.98%和51.47%;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72万元,同比减少了22.6%。

        研发费用增九成 业绩增长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人数在逐年增加,导致终末期肾病患者不断增加。根据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9年在透析人数为63.3万人。预计到2030年,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人数将突破400万人。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时间早,对医疗器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要求较高,市场需求以产品升级换代为主,市场规模庞大,增长稳定。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产品普及需求与升级换代需求并存,近年来增长速度较快。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7)》,我国药品和医疗器械人均消费额的比例仅为1:0.35,远低于1:0.7的全球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1:0.98的水平。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政府的积极支持,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此次疫情对三鑫医疗血液净化类业务影响相对较小,主要由于该公司血液净化类产品用于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患者进行持续性血液透析治疗,是维持患者生命所必需的治疗手段。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前复工复产,保障了疫区特别是湖北地区及各地患者用械需求。疫情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公司血液净化相关产品产能提升项目的投资和市场推广进度有所延迟,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未达到公司预定目标。

        同时,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医疗机构正在奋力抗击疫情,全力救治疫情感染患者,其他科室开诊较少,对三鑫医疗心胸外科类、留置导管类、输液输血类、注射类产品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其销售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三鑫医疗在应急增加防护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该公司作为专业研发、制造医疗器械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势,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先后取得了医用口罩类产品的生产备案凭证、医疗器械注册证、CE认证,为相关产品的快速上市与出口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稳定供应贡献力量。

        今年上半年,三鑫医疗的研发费用为2949万元,同比增长了93.21%。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4%、4.35%和4.9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57.09%、51.4%和37.21%。

        从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收盘,三鑫医疗的股价下降了2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5.3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