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耀科技IPO:研发费用率逐年下降 财务数据多处打架

2021-09-16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创耀科技的财务数据出现多处矛盾,多处数据对不上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总体在降低,尽管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增加了,但其研发费用率却仍...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8月18日,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耀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3.35亿元。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专注于通信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业务,并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服务。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创耀科技的财务数据出现多处矛盾,多处数据对不上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总体在降低,尽管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增加了,但其研发费用率却仍在下降。

        在创耀科技的招股书中,公司A备受瞩目,创耀科技对公司A的销售金额占到该公司营业收入的50%左右,公司A到底是何方神圣?另外,创耀科技的一个独董同时担任五家公司独董,这是否违规?

        财务数据现多处矛盾

        招股书显示,公司A是创耀科技的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创耀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创耀科技向公司A采购集成电路、IP及技术授权金额共计1122.71万元。

        在对首轮问询回复中,创耀科技称,其采购的集成电路按用途可分为接入网网络芯片及配件、存储器KGD、接入网网络终端设备芯片及耗材、FPGA芯片,其中,创耀科技2019年向公司A采购接入网网络芯片及配件931.84万元,未向公司A采购存储器KGD、接入网网络终端设备芯片及耗材、FPGA芯片,同时,2019年创耀科技向公司A采购IP及技术授权金额为188.19万元,即创耀科技2019年向公司A采购集成电路、IP及技术授权金额合计1120.03万元,与招股书中的采购金额存在差异。

        资料来源:招股书

 

      资料来源:首轮问询回复

        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载波)是创耀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创耀科技招股书称其2019年向东软载波的销售金额为1873.91万元,但据东软载波年报,其2019年向第三大、第四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900.50万元、1529.38万元,数额差距较大。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创耀科技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分别为469.26万元、514.33万元和651.42万元,2018年关键管理人员股份支付费用为507.78万元。然而,创耀科技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总额分别为320.6万元、330.84万元和492.65万元,2018年管理费用中股份支付费用为126.27万元,远低于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及股份支付费用。

        另外,创耀科技2019年、2020年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77%、4.14%,远低于其所选择的可比公司的管理费用平均值5.38%、5.16%。创耀科技是否将高管薪酬计入研发费用以粉饰科创属性,需要创耀科技给予解释。

        研发费用逐年走低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创耀科技在研发费用投入总体呈下降趋势,分别为2379.84万元、2314.79万元、1782.14万元和2089.41万元,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52%、21.25%、10.78%和9.97%,尽管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出现了增长,但其研发费用率仍然在下降。

        创耀科技认为,当前研发费水平已满足公司研发项目需要,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研发占比有所下降。

        但观察行业竞争对手的情况,整体研发投入并未缩减,其平均水平一直稳定在18%左右。诸如联发科、瑞昱更是常年维持在25%左右,东软载波、中兴通讯亦不断加大研发投资力度。

        资料来源:招股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技术升级及产品更新速度很快,创耀科技在整体规模、资金实力、研发储备、销售渠道等各方面距离国内外大型通信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又在成长期卖力压缩研发费用,必然会对其未来的竞争力形成一定制约。

        公司A是何方神圣?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创耀科技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96.65%、84.62%、87.88%和89.09%,集中度很高。

        这其中,“公司A”贡献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963.33万元、5701.46万元、8917.97万元和8576.18万元,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5.83%、52.34%、53.94%和40.93%,处于绝对强势地位。

        创耀科技表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具备合理性,且与下游行业经营特点一致,公司也在根据自身业务规划在各业务领域积极拓展其他客户。

        但究竟“公司A”何方神圣,创耀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明示。事实上,监管层曾指出,发行人来自单一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或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以上的,表明发行人对该单一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在发行条件判断上,应重点关注客户的稳定性和业务持续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独董任职五家公司 或藏有风险

        招股书显示,创耀科技董事会共9名董事,其中独立董事3名,其中一名独立董事为张卫。资料显示,1995年6月至2019年6月,张卫历任复旦大学副教授、教授、微电子学系系主任、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2019年6月至今任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2020年9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任期至2023年6月18日。

        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规定,“对本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登记造册;要求所有干部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如实填报,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签字确认。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兼职情况由离退休干部局负责检查。”在该通知的附件中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包括部机关、直属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直属高校及其院系等副处级以上干部”,此规定发文对象包括部属各高等学校。

        复旦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建设的中国顶尖高等学校。而独立董事张卫在外任职应该按照上述相关规定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张卫作为高校的院系领导,还非常热衷于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公开信息显示,张卫目前其已在4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分别为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中微公司688012.SH)、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沪硅产业688126.SH)、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主板|上海贝岭600171.SH)、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小板|通富微电 002156.SZ),另外还在一家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担任独立董事,这家公司也正在准备IPO,目前也已经在辅导进程中。

        而据上交所关于独立董事任职的相关规定,“已在五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不得再被提名为其他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目前,张卫同时在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任独立董事的数量超过了5家,能否还有精力认真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义务?未来是否还藏有任职违规的风险存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