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A股将迎首家SMO服务提供商

2021-09-08 09: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德智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少量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环境电器等各类小家电智能控制器,并逐步向大家电、...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9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现普蕊斯(上海)医药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蕊斯”)、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智能”)、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问家居”)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普蕊斯

        普蕊斯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基于过往经营积累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经验,根据不同临床试验项目的特点,建立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方案,为客户提供包括前期准备计划、试验点启动、现场执行、项目全流程管理等服务,实现临床试验外包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从而更加高效快速地推进申办方临床试验的落地和执行。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普蕊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3亿元、3.04亿元、3.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27.97万元、5235.59万元、3531.65万元,该公司的净利润存在较大波动。

        经初步测算,普蕊斯预计2021年1-6月营业收入约为2.20亿元至2.30亿元,同比增长58.17%至65.36%;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至2700万元,同比增长150.04%至181.29%;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至2700万元,同比增长232.56%至274.13%。以上2021年1-6月业绩预计情况为该公司初步测算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不构成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普蕊斯2021年1-6月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1)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对该公司业务开展的影响已逐步消除;(2)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与发展,该公司2021年6月末存量合同金额同比增长较多。

        《电鳗快报》关注到,普蕊斯所处的SMO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近年来,随着我国鼓励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的政策陆续出台,国内SMO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一批包含SMO业务的CRO企业迅速成长并上市,如杭州思默之母公司泰格医药、药明津石之母公司药明康德等。高度竞争的环境对该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能及时把握行业趋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或提升现有优势,可能对其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普蕊斯拟募集资金约7.02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临床试验站点扩建项目、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

        瑞德智能

        瑞德智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少量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环境电器等各类小家电智能控制器,并逐步向大家电、医疗健康、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进行渗透和拓展。

        该公司依托先进的研发设计平台、高效的柔性化生产体系、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良好的客户服务体系,深度扎根于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核心经济圈二十余年,积累了较多的优质客户资源,并与苏泊尔、美的、纯米、艾美特、新宝、小熊等知名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瑞德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31亿元、9.43亿元、10.9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99.12万元、5994.77万元、7263.83万元,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稳步增长。2021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较2020年1-6月增加1.56亿元,同比增长33.0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5.81万元,较2020年1-6月增加989.12万元,同比增长34.27%。

        《电鳗快报》关注到,瑞德智能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IC芯片、PCB、显示屏、二三极管、电阻电容、继电器、电感等电子元器件,报告期内,该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近80%。受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影响,2021年1-6月瑞德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0年度下降了1.47个百分点。如果未来原材料受到市场供求、运输成本、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导致供应紧缺或价格持续上涨,而该公司不能及时采购到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或者将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至下游或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将会对其生产交付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瑞德智能拟募集资金约4.92亿元,其中4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安徽瑞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瑞德智能总部基地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三问家居

        三问家居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型贸易商,定位为“做全球客户与供应商最有价值合作伙伴”,为全球中大型零售商和中高端品牌商提供特色家用纺织品、家居服饰和特色面料产品,具体包括客厅场景的靠垫、毯子、披巾,卧室场景的床品、浴袍、睡衣,以及家居休闲服、运动休闲服、配饰等。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三问家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81亿元、11.04亿元、17.9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99.08万元、7302.52万元、1.09亿元。根据2021年1-8月订单执行情况以及结合现阶段产品装船、交付时间的判断,三问家居2021年1-9月营业收入预计在12.20亿元至13.80亿元之间,其中非医护业务的收入预计为11亿元至12.40亿元,2021年1-9月净利润预计在5020万元至6820万元之间,其中非医护业务的净利润预计为5000万元至6800万元。三问家居2021年1-9月非医护业务业绩预计较2020年同期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三问家居的业务定位为产品的原创设计和供应链管理,将合作工厂和自有工厂统一纳入合格供应商库进行管理。该公司与客户签订销售订单后,会在供应商库中为客户选择最优的供应链方案完成订单执行。我国的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配套完善且较为成熟,该公司所在的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企业较多,已形成产业集群,产能充足。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三问家居已拥有超过150多家长期合作的工厂。报告期内,该公司家纺、服饰和面料等产品向合作工厂定制采购的营业成本金额占该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2.91%、76.43%和80.24%,三问家居向合作工厂定制采购的销售数量占公司当期销售数量的比例分别为85.90%、85.39%和85.43%,向合作工厂定制采购比例较大。由于合作工厂并非公司直接管理,其生产经营受到设备及技术水平、生产加工工艺、工人数量、产能及生产计划、管理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出现无法按照该公司的销售计划保质保量且按时提供产品的情形,从而对该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未来,若合作工厂的产能、产品质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则可能对其维持或提升经营规模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三问家居拟募集资金约5.34亿元,其中1.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522万条靠垫、459万条毯子、100万条毛衫及配饰建设项目、数字化设计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