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证监会发声重振投资者信心 做好“看门人”让造假者牢底坐穿

2024-02-06 22: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发文强调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础,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前提,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

《电鳗财经》 电鳗号/文

近日,证监会召开党委会议, 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上市公司调研走访工作,切实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同时,会议上也强调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加大退市力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要深入排查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严厉打击操纵市场、恶意做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

2月4日晚,证监会发文强调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础,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前提,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自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净化市场生态,提升上市公司可投性。

证监会始终对欺诈发行行为予以全方位“零容忍”打击,坚决阻断发行上市“带病闯关”,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是强化立体化追责,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二是贯彻“申报即担责”理念,“一查就撤”休想“一走了之”。三是坚持全覆盖打击,涵盖申报、注册、发行等重点环节,涉及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等重点板块。

证监会此次发声无疑对资本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也是对广大投资者的一种有力保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财务造假,严重损害市场秩序

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的一大顽疾,严重损害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这些事件不仅影响了市场的稳定,也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因此,证监会在加大对财务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

        严惩造假者,震慑潜在违法行为

证监会此次发文明确提出,要严惩财务造假者,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这意味着,一旦发现有上市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监管部门将采取严厉措施,不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还要对公司进行严厉处罚。这样的严惩措施,无疑会对潜在的违法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力,从而有效遏制财务造假行为的发生。

此外,证监会强调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提高违法成本。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将采取更加严密的监管措施,对上市公司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确保公司的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完整。同时,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处理,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力的震慑。这样的监管措施,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投资者维权,共建诚信市场

证监会此次发文,既是对上市公司的警示,也是对广大投资者的鼓舞。投资者应当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对于发现的财务造假行为,要及时向监管部门举证,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投资者也要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增强辨别能力,避免盲目跟风,降低投资风险。只有投资者与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共建一个诚信、公平、透明的资本市场。

《电鳗财经》 相信,在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和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