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宇股份IPO: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 坏账计提比例存“猫腻”?

2024-01-24 09: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蓝宇股份业绩含金量不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坏账计提比例也低于同行可比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下...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2023年12月28日,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宇股份)深交所创业板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蓝宇股份主要从事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方向的数码喷印墨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生产的数码喷印墨水作为数码喷印技术中的关键耗材,与数码喷头、系统板卡等核心部件以及其他配件产品配套于数码喷印设备,主要应用于纺织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蓝宇股份业绩含金量不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坏账计提比例也低于同行可比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下降并遭到发审委问询。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经的第一大客户即将成为其竞争对手,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

        业绩含金量不高 坏账计提比例存“猫腻”?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以下简称蓝宇股份),蓝宇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740.44万元、27235.89万元、31327.24万元和17982.9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144.71万元、6046.74万元、7210.02万元和4532.94万元。

        由此可见,从2020年至2022年,蓝宇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88.37万元、7,783.15万元和8,397.6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分别为31.69%、28.58%和26.81%,呈持续下降趋势。

        然而,与同行对比,蓝宇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并不占优,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49次、4.27次、3.87次和3.8次,同期同行可比公司除天威新材的应收账款账款周转率与蓝宇股份不相上下外,其余两家同行可比公司均远高于蓝宇股份。报告期内,可比公司色如丹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2.3次、16.27次和8.63次,可比公司纳尔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44次、9.67次、9.22次和7.62次。

        除了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公司外,蓝宇股份的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法的计提坏账准备方法疑似存在“猫腻”。蓝宇股份账龄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为5%,这与两家可比公司的计提比例一致;蓝宇股份1-2年内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为15%,可比公司天威新材的计提比例20%,纳尔股份的计提比例为10%,与两家可比公司对比,蓝宇股份的坏账计提比例并不落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蓝宇股份3年以上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为30%,这个计提比例明显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同期可比公司天威新材的3年以上应收账款的坏账比例为50%,可比公司纳尔股份的3年以上应收账款的坏账比例为4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而坏账计提比例也似乎存在“猫腻”,蓝宇股份的业绩质量并不高。

        业绩下降遭发审委问询

        招股书显示,蓝宇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分散墨水及活性墨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90%。其中,蓝宇股份自主生产业务的分散墨水产品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来自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58亿元、1.77亿元和9965.19万元,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2.22%、64.59%、61.38%和60.84%。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蓝宇股份主营产品的销售均价连年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完全自产的分散墨水每千克均价分别为39.02元、35.07元、32.97元和30.93元,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分别下滑10.12%、5.99%和6.19%;受托加工的分散墨水每千克均价分别为16.81元、15.66元、14.16元和14.16元,2021年、2022年分别下滑6.84%和9.58%。

        另外,蓝宇股份的活性墨水报告期内的每千克均价分别为54.39元、41.23元、38.39元和35.11元,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分别下滑24.20%、6.89%和8.54%。

        对于全线的主要产品销售均价下滑,蓝宇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方面,国内纺织印花领域数码印花替代传统印花趋势加速,价格的降低是数码喷印墨水生产厂商逐步提升下游客户渗透率,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必经之路。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生产工艺的创新改良,有效地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且同期色料溶助剂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产品具备一定的降价空间。报告期内,随着与下游客户合作关系日趋稳固,订单规模逐年扩大,公司的销售价格有所下调。”

        在第三轮问询中,深交所结合蓝宇股份第一大客户及上下游企业布局数码喷印墨水产能,联系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单价均呈下降趋势,对未来市场竞争加剧、行业产能过剩等产生担忧。

        曾经第一大客户即将成为竞争对手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蓝宇股份对宏华数科的销售比例逐年下降,最终跌出了该公司第一大客户。事实上,蓝宇股份大客户集中度并不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4725万元、9943万元、12617万元和6318万元;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约为47%、36%、40%和35%。

        从2020年至2022年,蓝宇股份对宏华数科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3125万元、3924万元、4000万元;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约为20%、14%、13%。在2023年的上半年,蓝宇股份向宏华数科的销售金额约为1542万元,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不足9%,较2020年的高点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蓝宇股份对宏华数科的销售逐年下降有部分原因是宏华数科即将成为蓝宇股份的行业竞争对手。

        资料显示,宏华数科已于2021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数码印花墨水项目,并于2022年3月至5月收购了生产活性墨水的天津晶丽数码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晶丽数码) 67%的股权,以及生产涂料墨水的南平艺扬墨业科技公司约12%的股权。

        2023年6月,宏华数科又再次收购了晶丽数码33%股权,晶丽数码成为宏华数科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宏华数科的产业布局,蓝宇股份也表达了担忧,并表示“若未来公司不能通过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降低产品成本,则有可能面临宏华数科等客户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导致订单流失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