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合兴股份6.10亿元再融资计划折戟 存货大幅增长合理性待解

2024-01-30 14: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合兴股份未能充分说明消费类电子产品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和存货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

        《电鳗财经》 电鳗号/文

        近日,合兴股份发布公告称,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于2023年12月26日召开2023年第102次审议会议,对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进行了审议。根据会议审议结果,公司此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

        《电鳗财经》关注到,1月23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终止对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审核的决定显示,上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在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以下事项:一是募投项目必要性,审核重点关注在前次部分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的情况下,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二是关于经营情况,审核重点关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比较情况、消费电子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差异。三是关于应收账款与存货,审核重点关注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的充分性、报告期内存货余额涨幅较大的原因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认为,合兴股份未能充分说明消费类电子产品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和存货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

        《电鳗财经》了解到,合兴股份以汽车电子产品业务为主。公司亦从事消费电子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悉,此次合兴股份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1,000万元,所募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合兴股份全资子公司合兴汽车电子(嘉兴)有限公司,实施地点为浙江省嘉兴市。

        合兴股份前次募集资金项目

        合兴股份发布的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前次募投项目包括合兴股份年产1,350万套汽车电子精密关键部件技术改项目、合兴太仓年产600 万套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技术改造项目、合兴电子年产5,060万套精密电子连接器技术改造项目、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合兴股份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合兴股份在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指出,年产1,350 万套汽车电子精密关键部件技术改造项目达产后承诺营业收入为每年63,670.06 万元,2022 年实际营业收入为 57,371.34 万元,完成率 90.11%,未达到预期收益,主要系下游客户的市场需求受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订单情况未达预期所致。合兴股份还表示,2023年外部的不利因素基本得以消除,且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前次募投项目效益总体呈现向好的趋势。

        合兴股份主要存货科目金额

        另一方面,《电鳗财经》关注到,2020年-2022年及2023年6月末,合兴股份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2.80 次、2.53 次、1.99 次和 1.83 次。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主要系公司存货规模增长所致。

        2020年-2022年及2023年6月末,合兴股份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29,240.34 万元、46,786.59 万元、53,574.24 万元和48,523.3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22%、41.55%、46.12%和 44.50%

        合兴股份在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指出,报告期内存货增长的主要原因系:为避免停工停产、物流中断,公司的原材料、库存商品有所增加,且寄售仓模式导致的库存商品增加在不确定性因素改善后,仍对公司持续影响至今;在电动化背景下,公司燃油车相关业务部分项目需求波动或延后,也导致发行人存货周转时间延长,有所积压;公司不断开拓新项目,相关的在制模具、库存商品等金额也相应增加。

        业内人士支持,面对再融资终止审核,只要公司能够正视问题,积极改进,相信一定能够再度重启融资计划,《电鳗财经》将对合兴股份再融资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