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兔快递打败了谁?

2023-05-26 22:0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鲸吞”百世快递之后,极兔再一次给中国快递江湖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5月12日,顺丰官宣与极兔速递达成协议,宣布将旗下“丰网速运”以11.83亿元的价格...

【蓝科技观察】“鲸吞”百世快递之后,极兔再一次给中国快递江湖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5月12日,顺丰官宣与极兔速递达成协议,宣布将旗下“丰网速运”以11.83亿元的价格卖给极兔。这是在以68亿元巨款买下百世中国快递业务之后,极兔在国内快递市场的又一次资本并购举措。

这起最新并购显然具备着强烈的示范意义。

一方面,极兔这几年在快递市场越战越勇,从“人人喊打”到强势崛起,它已经逼近一众头部竞争对手。另一方面,极兔的接连重磅并购动作预示着国内快递行业已经掀起新一轮的洗牌,全新的巨头格局正在形成。

极兔登顶快递“三大阵营”

对于靠着低价与携手拼多多搅动起中国快递江湖的极兔来说,它已经用实际表现“打脸”了一众看衰的目光。

在极兔近期收购顺丰旗下“丰网速运”背后,人们除了看到极兔陆续斥巨资买下百世快递、丰网速运的大手笔之外,也意识到这只“兔子”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它进入中国市场还不到三年的时间,就以近乎“疯狂”的姿态挤入原本被“三通一达”、顺丰所占领的快递市场,日均单量达到五千万的里程碑。

相比于很多在快递行业浸淫至少十多年的快递行业前辈们来说,极兔的发展速度可谓迅猛。

极兔逆势奔跑、取得持续成功的同时,它也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一条“鲶鱼”,激发起原本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体系朝着三大阵营转变。

如今,中国快递市场格局已经显现出如下几股力量。

第一,是以极兔和通达系为代表的经济型快递阵营,这一阵营因为占据绝对的快递单量优势而成为中国快递市场的中坚力量。

第二,是以申通、中通为代表的升级力量,它们近年来正在不断发力服务体验提升,在市场溢价层面相比于过去进步明显。

第三,就是以京东、顺丰、菜鸟网络为代表的品质快递阵营,它们不断提升着快递的送达时效和服务品质,朝着将快递做出高溢价的方向发展。

其中,极兔作为新兴力量那么快就能够与一众快递大佬并列,这种成绩已然证明了一切。

低价+全球化双拳出击

从几年前被掀起行业“封杀”浪潮,到现在通过市场扩张、强势并购坐稳中国快递前三大阵营,极兔证明了依靠快递的低价路线仍然可以做大做强。

所有人都说靠低价不行了,但极兔不但行,还将这种能力带去了全球市场。

众所周知,极兔快递从东南亚市场开始起家,然后才做到中国市场和其它国家市场。在市场从看衰极兔到逐渐看好它的过程当中,极兔打败的可是“三通一达”这样的传统强势快递企业。

相比之下,极兔甚至还显现出了更多优势,比如中通、申通、圆通和极兔相比,它们一旦离开中国市场肯定会面临巨大压力,而极兔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

如果说“三通一达”开创了中国物流时代,在中国快递市场起到了从0到1的作用,那么极兔则可能会使中国物流加速从1到2的过程,这个过程的两个重要武器就是低价与全球化。

一直以来,极兔能在东南亚、中国等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毫无疑问是价格优势和国际基因。

借助不吝“烧钱”的补贴举措,极兔成功切入原本牢不可破的中国快递市场格局,一跃成为新兴巨头。借助创立伊始就具备的国际化基因,极兔在东南亚、中东等地积累了国际布局的能力。国际物流网络的加持下,它的未来更具想象空间。

在此过程中,极兔也没有忘了针对快递物流市场进行更加细致地创新工作,比如在饱和度比较高的中国快递市场,它用“一物多件”、“智能分拣”等创新举措打响了名号。

如今,极兔在市场规模上正在快速逼近各大传统快递巨头的领地。

根据各家快递公司最新财报数据显示,过去的2022年,中通快递全年包裹量为244亿件,市场份额大约是22%。圆通速递快递业务量超174亿件,市场占有率超过15%。据此,很多人预测极兔在收购百世快递之后的快递市占率已经达到14%,离圆通速递仅有一步之遥。

如今,随着收购丰网,极兔本就奔跑迅速地步伐将再添助力,这也就意味着极兔的市场占有率或将持续攀升。吹响扩张号角的背景下,极兔的上探空间仍然很大。

事实上,纵观国内外快递行业巨头,有效的并购举措都是其壮大的必经之路。再加上极兔受到各方资本的看好,其财大气粗实力更会让它拥有扩张的主动权。

2021年底,极兔传出以200亿美元估值筹集25亿美元融资的消息,投资方包括博裕投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腾讯控股等。虽然2022年极兔登陆港交所进程暂停,但在今年初,它又传出计划下半年上市、至少筹集10亿美元的消息。

市场与资本动向双双迈进的过程中,属于这只“兔子”的荣光还远远没有到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