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收入大增利润大降 智飞生物自主产品何时能挑大梁?

2022-10-28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费用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2.76亿元,同比增长了37.3%;同期研发费用为6.07亿元,同比增长了152.77%;销售费用为14.69亿元,同比增长了19.9%。......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继上半年出现“增收不增利”后,智飞生物(300122.SZ)的这一情况在第三季度延续。在因费用大幅增长致净利润下降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自主产品何时能挑起大梁?

        “增收不增利”延续

        10月27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增长了27.4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1亿元和55.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3.28%和33.59%。

        在费用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2.76亿元,同比增长了37.3%;同期研发费用为6.07亿元,同比增长了152.77%;销售费用为14.69亿元,同比增长了19.9%。

        智飞生物在第三季度延续着“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该公司曾在半年报告中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一代苗智克威得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随着我国新冠疫苗的广泛接种,基础免疫正在加速形成,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近九成,但疫情防控仍面临不断迭代更新的变异毒株带来的新威胁,新冠疫苗需求环境也迎来了新的变化。

        年报显示,智飞生物成立于2002年,是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制药企业。该公司是我国目前人用疫苗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研发管线居前的头部疫苗企业。

        目前该公司有11种产品上市,包括预防流脑、宫颈癌、肺炎、轮状病毒等传染病的疫苗产品,也涵盖提供结核感染诊断、预防、治疗有效解决方案的药品。2021年,该公司有99.92%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1.64%的收入来自自主产品,68.28%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

        智飞生物曾连续高速增长。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59亿元、23.88亿元、33.23亿元和101.84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37.12%、63.7%、39.13%和206.48%。

        自主产品何时挑起大梁?

        智飞生物近七成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而美国默沙东就是该公司的“贵人”。过去几年该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正是得益于该公司代理销售默沙东的HPV宫颈癌疫苗。

        2012年9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签订代理销售协议,2017年9月有签订了补充协议。从此智飞生物就拥有了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的代理权,此代理资质一直续期到2023年6月底。

        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给智飞生物带来了巨大收益,因为这些产品是海外成熟产品,被广泛地使用在预防女性恶性肿瘤病发率第二的宫颈癌。2017年和2018年,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在国内分别获得了34.8万支和121.61万支的签发量。

        随着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销售大幅铺开,智飞生物的业绩也正式起飞。从2019年至2021年,智飞生物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02.5%、43.48%和101.79%,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3.05%、39.51%和209.23%。

        不过,智飞生物的业绩对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依赖严重,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代理收入占比曾高达87.3%和92.1%,2021年仍保持在七成左右。

        智飞生物仅三成收入来自自主产品,随着新冠疫苗需求的减弱,该公司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也不是特别亮眼。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59亿元、4.81亿元和8.14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1%、37.64%和32.11%。同期智飞生物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34.51%、37.64%和32.11%,超过三成的比例起到了美化业绩的作用。

        截至今年上半年,智飞生物的在研项目共29项,其中16项已进入注册程序,覆盖预防结核病、肺炎、脑膜炎、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的人用疫苗、生物制品项目。

        在智飞生物的自研项目中,即将贡献销售收入的有1款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已取得临床试验报告;此外,该公司的2款疫苗已经完成临床试验;5款疫苗处于III期临床试验。但其他几项还处于III期临床之前的在研项目,短期很难对营收做出实质贡献。

        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52.77%,这样的增速或许是该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上的一大亮点,但当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仅为2.2%,占比没有提升。

        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如果智飞生物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以及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自研产品在未来两至三年内顺利上市,那么,该公司的除新冠疫苗外的自研产品收入整体规模有望在2023年超过60亿元。

        然而,各项费用的大幅增加已经在侵蚀该公司的净利润,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似乎也在恶化。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了37.96%,同期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46.8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