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科创板倒逼科创企业持续创新

2021-10-19 09:34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登陆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家而言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日前,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交控科技(30.270, 0.10, 0.33%)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在上市初期,曾经历过一段颇为“痛苦”的时光。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学者出身的郜春海首次亮相鸣锣现场。当日,交控科技股价快速翻倍,郜春海等公司高管身价激增。郜春海曾颇为激动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终于有了一个能真正为科研人员倾注的心血进行估值的平台。

        激动过后,郜春海也开始重新思考与规划公司的未来。

        登陆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家而言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一方面,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要同时为企业、用户以及投资者三方负责,不但要做好研发,还需要保证业绩;另一方面,登陆资本市场也意味着科创企业步入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除了享受公司市值增长、规模扩张的红利,科创企业也需要解决后续发展方向的难题。

        “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就意味着公司离发展的天花板越来越近。”郜春海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但是如果企业能够明确愿景与目标,就能够经得住各种影响和诱惑,坚定地朝着未来发展目标不断前行。”

        用30年的时间吃第一只螃蟹

        在郜春海看来,破解上市初期焦虑情绪的锦囊在于持续创新。

        “科创企业的生命力其实是很短的。”郜春海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与很多具备资源优势的周期性行业公司相比,实现了技术突破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更难保持持续高速成长。“科创板上市公司想要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就需要保持长期的原动力;想要保持长期的原动力,就必须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郜春海表示,“科创板所具备的科创属性在倒逼科创板上市公司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

        上市这两年的时间里,交控科技一直保持着业绩上行。据交控科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交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72%。2020年度,交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22.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86.03%。今年上半年,交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增长41.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1.71%。

        随着收入规模的增长,交控科技研发投入占比不降反增。今年上半年,交控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八成,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同比增长2.14个百分点至9.23%。

        谈及如何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郜春海提出了“研究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的理念。郜春海具体解释道,如果用盈利能力去分类,“研究一代”就是指短时间内无法盈利但能影响企业甚至行业未来技术发展的项目;“开发一代”指开发短期内能够成熟即将应用产生盈利的项目;“应用一代”则指改进已经应用并产生稳定盈利的项目。在郜春海看来,如果能将这套思路落实到公司的运营体系中,企业就有望取得更长期的优势和竞争力。

        事实上,正是这套理念推动着交控科技以及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发展。在我国城轨交通信号系统的进化史中,交控科技以及城轨交通信号研究者们成功“吃”到了国有城轨交通信号系统领域的“第一只螃蟹”,并用30年的时间追平国外发达国家60年的发展水平。

        紧抓未来十年“黄金期”

        当下,交控科技已先后突破了第三代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CBTC系统)、第四代全自动运行系统(FAO无人驾驶系统)城轨交通信号系统的技术垄断,研发的第五代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VBTC系统)已经能够与国际巨头技术水平比肩,第六代自主虚拟编组运行系统(AVCOS)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进程中。

        交控科技不久前完成了定增募资,此轮募资的目的就是解决第六代城轨信号系统的问题。如果第六代城轨信号系统研发进展顺利,不但有望提高地铁在出行高峰期的发车频次,还能够进一步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成本。

        “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第六代AVCOS系统就要逐步进行一些核心技术的验证试验。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还会把第七代甚至第八代做出来,这是交控科技未来明确的发展方向。”郜春海说。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

        2021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广东省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获批线路长度115.8公里,总投资额共计771亿元。据交控科技预测,2021年至2023年我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所对应的信号系统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15.32亿元、134.95亿元和155.60亿元。

        在既有线路改造方面,未来十年,我国有将近85条轨道交通线路进入信号系统改造周期,线路总长度约2500公里。

        “未来十年将是交控科技发展的黄金期。”郜春海告诉记者,“在这十年里,交控科技一定要抓住技术迭代以及创新应用的机会,让我国城轨交通信号系统再提升一至两代,逐步领先国际市场,也希望为推动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贡献绵薄力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