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微降净利润大增 “降费”难让广济药业业绩继续增长

2021-08-19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广济药业始建于1969年,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历经50多年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维生素B2、B6以及医药制剂产品,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产品供应商。...............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在营业收入微降的情况下,广济药业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这是该公司大幅压缩各项费用得来的结果。今年4月份,广济药业的管理层实现了“大换血”,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该公司的管理效率在提高?在营收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未来该公司净利润能否保持增长?

        营收微降 净利润大增

        8月18日晚间,广济药业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23亿元,同比减少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972万元和331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215.2%和82.2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736元,同比增加197.77%。

        半年报显示,广济药业始建于1969年,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历经50多年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维生素B2、B6以及医药制剂产品,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产品供应商。

        目前,广济药业的主要产品分为原料系列产品、制剂系列产品,其中:原料系列产品为医药级、食品级、98%饲料级、80%饲料级核黄素及核黄素磷酸钠;制剂系列产品为口服固体制剂和大输液。

        另外,该公司得主导产品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维生素B2广泛应用于医药原料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可以在微生物和高等植物体内合成,而动物和人类则不能,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因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评价人体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六大指标之一,其在临床医疗、饲料加工、食品工业及化妆品制造等领域均有重要价值。

        今年上半年,广济药业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0.14%的收入来自原料系列产品,14.4%的收入来自制剂系列产品,5.19%的收入来自其他,0.27%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另外,该公司有56.53%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43.47%来自国外市场。

        新管理层能否带动业绩继续增长?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A股市场上的老兵,近年来,广济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理想,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65亿元、0.51亿元和0.39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01%、46.03%、-69.17%和-24.26%。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广济药业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与其“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方式有关。今年上半年广济药业的研发投入为1859万元,同比下降了1.98%;同期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937万,同比下降了31.92%;管理费用为4002万元,同比减少了9.13%;财务费用为642万元,同比减少了49.07%。费用大幅下降让该公司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各项费用大幅下降,该公司的管理效率在提高?今年4月份,广济药业的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该公司迎来了“青壮派”高管团队,并表示,公司将进入“再创业”阶段。

        两位“青壮派”管理人员阮澍和刘波分别担任董事长和非独立董事。资料显示,阮澍,现年45岁,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事业部总经理。

        刘波,现年45岁,历任中方信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武汉东方神马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武汉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事业一部总经理助理,现任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尽管与同行公司相比广济药业近年来发展有些缓慢,但一些业内人士还比较看好该公司的新管理层的管理能力。

        另外,近年来,广济药业深耕维生素领域多年,目前拥有武穴和孟州两大核黄素生产基地,设计产能超过4000吨,已经形成从基础原料、发酵、提取到成品片剂的全链条生产能力。另外,随着发酵效价和提取速率的不断提升,该公司已形成“原料+制剂”双轮驱动的生产经营模式。

        2020年,广济药业的原料药毛利率为39.49%,制剂产品毛利率为41.51%。同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877万元,同比减少了27.9%,研发投入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63%,该公司的新管理层表示,公司未来在新产品研发上需继续加强。

        从今年年初至8月18日收盘,广济药业的股价上涨了4.1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5.8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