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权益基金九有八亏 “健康生活”三年已亏1.9亿

2019-04-15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的近日落幕,盈亏情况全部浮出水面。《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统计发现,受2018年股票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募权益类产品表现低迷,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全军覆没。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的近日落幕,盈亏情况全部浮出水面。《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统计发现,受2018年股票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募权益类产品表现低迷,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全军覆没。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8年公募基金整体并未取得盈利,合计亏损1146.1亿元。权益类产品亏损严重。据统计,2018年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约为-20%,其中净值下滑最多的产品跌幅超40%。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129家基金公司中,仅5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实现了盈利,不足半数;7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遭遇亏损;亦有零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亏持平。

    尤为注意的是,北信瑞丰基金旗下权益基金九有八亏,旗下9只权益类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4770.19万元。

    具体来看,张伟保执掌的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去年亏损最严重,去年实现利润为-12565.16万元。其实,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的亏损和基金经理张伟保真的没有半毛关系,只是个“背锅侠”而已。《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该基金在2019年2月11日-2月21日增聘张伟保为基金经理,与吴洋共同管理该基金;2019年2月22日,吴洋离任,仅张伟保独自管理该基金。换句话说,张伟保参与管理该基金也不过才60天。

    去年全年,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4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38%。“本基金是健康生活主题基金,主要投资对象集中在医疗健康、食品饮料、环保、传媒等行业。报告期内本基金严格执行从价值角度出发,从各行业挑选风险收益比较高的个股,合理承担风险,进行均衡配置;2018全年本基金收益率为-23.45%,相对于沪深300与中证500指数均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年报中分析称,“在目前市场指数和整体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时,我们
将会保持相对积极的仓位,并严格坚持我们的选股理念和价值评估体系,注重自下而上选股,深度挖掘公司及行业基本面,选择战略明确、管理优良、成长性优秀、安全边际高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该基金2015年3月27日成立,2016年年报实现利润-3846.55万元,2017年年报实现利润-2945.68万元,2018年年报该基金更是亏损12565.16万元。近三年,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41%、-4.78%、-23.45%,且已经累计亏损1.9亿元。该基金合同生效起至去年年底,单位净值累计下跌29.80%

    新任基金经理能否扭转乾坤呢?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张伟保是为新兵,2018年4月23日开始任职基金经理,截至目前的累计任职时间355天。他管理的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同样是亏损比较严重的,去年实现利润-3317.74万元。该基金截至去年末份额净值为0.737元,去年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6.4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38%。

    看来,张伟保若将能让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的投资者盈利,还需继续努力。

    北信瑞丰旗下另外7只权益基金北信瑞丰兴瑞灵活配置、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北信瑞丰新成长、北信瑞丰研究精选、北信瑞丰外延增长、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北信瑞丰华丰灵活配置,在去年利润分别为-2079.23万元、-2028.98万元、-1925.56万元、-1059.92万元、-286.89万元、-1572.95万元、66.22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