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两大核心业务发力 日上集团扣非后利润飙升

2019-03-13 11:07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2日,日上集团(002593.SZ)发布2018年成绩单。

 

/王岩

 

312日,日上集团(002593.SZ)发布2018年成绩单。

 

2018年日上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5%,营业总成本28.2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5.48%。由于2018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虽然产销量较上年增长,但由于日上集团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抵减了部分利润。

 

同期,日上集团利润总额872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979.15万元,同比增长58.01%

 

汽车零配件和钢结构是公司两个核心业务,去年公司这两项业务收入都实现大幅增长。

 

 

依托首都钢铁  汽车钢轮再上一层楼

 

依托首都钢铁公司,日上集团继续围绕高强钢,研发了全系列轻量化车轮产品,让公司钢制车轮收入大幅上升。

 

2018年,日上集团主业之一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钢轮)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23.60%。当期,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37.07%,相对于2017年的43.72%占比有所下滑。

 

公司高强度轻量化钢圈销售大幅增长,外销较上年增长83.25%,内销较同期增长8.18%

 

《号外财经》注意到,公司继续深耕OE市场,钢圈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长江、比亚迪、金龙客车、大运、中通、东风柳汽、恒通客车等客户的新能源汽车,2018年钢圈OE市场销售同比增长43.92%

 

公司预计,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轻量化钢圈的销售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日上集团在钢材的高强新材料研发方面己积累了大量的可应用于实际生产的大数据,后续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均能持续深入地进行创新,实现产品的升级。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结构,提升公司在车轮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日上集团于2017年开始布局投资锻造铝合金轮毂项目,前期规划均按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行实施,其中大部分设备从德国、日本、台湾等地引进,为后续的生产经营创造基础。

 

此外,日上集团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物联网新兴产业领域的优质战略性项目,结合TPMSGPS、北斗、超声波油量传感器、RFID、激光胎纹检测仪等诸多智能硬件的车轮垂直领域生态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开始推广,智能车轮2.0软硬件产品开始应用,已形成面向车轮厂、经销商、门店、车队等各用户解决方案的完整技术服务体系。

 

 

大幅开拓市场  钢结构数据亮眼

 

2018年,日上集团主业之一金属制品业(钢结构)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65.40%。当期,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5.58%,相对于2017年的48.98%占比增幅明显。

 

符合中高端技术要求的钢结构业务是公司重点布局,日上集团订单目标主要在国内重点工程建筑钢结构、钢结构桥梁及轨道交通、以及国内外石化电厂EPC工程的设备钢结构领域。

 

国际市场方面,当期公司继续巩固与美国福陆、法国德希尼布、日本JGC、日本三菱、意大利泰克尼蒙特、美国CB&I、台湾中鼎、中石化SEG、中石油寰球、中电投远达等国际EPC的传统良好合作关系,海外EPC设备钢结构订单增长稳定。

 

2018年,日上集团主要新承接或继续的海外项目有福陆菲律宾JG-SUMMIT项目、福陆马油RAPID项目P29JGC阿尔及利亚项目、中鼎阿曼LIWA项目、中石化中东ARUP项目、中电投远达印尼BV海水脱硫项目等。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国内钢结构市场得到大幅度地开拓,让公司2018年国内钢结构业务收入12.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3.81%

 

石化钢结构领域,日上集团2018年新承接了中石化海南炼化PX项目、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钢结构桥梁及轨道交通领域:公司新承接了比亚迪邹城/安阳云轨项目、中车柳州云轨项目、广州地铁停车场等。大型工业厂房、公建及高层建筑方面:公司新承接或继续的项目有广州富士康10.5代面板项目、广州富士康康宁玻璃项目、西安三星半导体芯片项目、绵阳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项目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