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新政”余威犹在 深赛格叫停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降低投资风险

2019-03-12 14:08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杜永辉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赛格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深汕龙焱35%股权。

《号外财经》文/杜永辉

3月12日,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格”)发布公告称,2019年3月8日深赛格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八次临时会议经书面表决,审议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深圳赛格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深汕特别合作区赛格龙焱能源科技公司100%股权》的议案。议案包括调整深圳赛格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龙焱”)光伏产业基地投资项目,停止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赛格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汕龙焱”)光伏产业基地和生产线,重新规划项目用地。赛格龙焱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深汕龙焱100%股权,其中将深汕龙焱65%的股权向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集团”)转让,将深汕龙焱35%的股权向深赛格转让。同时,深赛格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深汕龙焱35%股权。

《号外财经》了解到,2016年,深赛格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公司与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焱能源”)及深能南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能南京”)共同成立了深圳赛格龙焱深赛格持股比例50%),合作开展碲化镉薄膜光伏项目。2017年,为保障赛格龙焱碲化镉薄膜光伏项目顺利实施,赛格龙焱以2801万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竞得土地,作为碲化镉薄膜光伏产业基地的项目用地。赛格龙焱为此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深汕龙焱作为开发建设的项目公司,截止目前,产业基地项目已按计划推进完成前期勘探、土地平整、桩基施工等工作。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称之为“531新政”“531新政”中“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等内容无疑给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光伏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获得国家补贴指标非常困难,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光伏行业面临巨大调整迫使深赛格不得不根据政策和行业变化对业务进行研究,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尽量减少政策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此大背景下,赛格龙焱对深汕龙焱光伏项目未来拟投产光伏组件成本进行了综合测算,结果高于市场现有水平,继续推进深汕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将面临较高的投资风险。因此,深赛格决定停止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此外,为了解决项目地块长期空置,赛格龙焱决定引入其他合适的产业,最终与特发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号外财经》注意到,深赛格董事张豫旺同时在特发集团担任董事,故特发集团成为本公司关联法人,赛格龙焱以向特发集团转让深汕龙焱股权的方式与特发集团共同开发深汕项目用地的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深赛格未来将引入新的高端制造业项目,并将所得股权转让款将用于推进赛格龙焱全资子公司杭州赛格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条碲化镉薄膜光伏生产线的发展。此次交易合作不仅能够盘活土地资产,从长远来看,对公司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