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股集体出手 净利润超亿元上市公司加入回购大军

2018-10-30 10:1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10月28日晚间公布的9家拟回购股份的公司中,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绩优股有5家,占比高达5555%。


  文/孙强

  进入10月份之后的沪指大跌,让不少绩优股遭遇错杀。市场愁云密布之际,回购股份频频成为上市公司护航股价的手段。为了打开此前法律关于上市公司回购限制,公司法为此专门做了修改。

  《号外财经》注意到,回购限制放宽后,上市公司纷纷响应,有的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增加回购情况并提高回购比例,其中绩优股尤为积极。在10月28日晚间公布的9家拟回购股份的公司中,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绩优股有5家,占比高达55.55%。

  解开回购枷锁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将该条修改为:“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此次对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改,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修改决定》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不仅新增了可实施股份回购的情形,还简化了回购程序安排,建立了库存股制度。这些安排赋予了公司更多自主权,使公司在维护公司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和推行长效激励机制上,有了更便捷、更市场化的选择。

  前期,在《公司法》修正案公开征求意见后,上交所即已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着手制定修订股份回购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以引导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帮助公司办理好股份回购相关的交易、过户、库存、注销、转让及债权人保护安排等各项具体业务。目前,相关股份回购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紧予以修订和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绩优股纷纷表态

  此次《修改决定》发布实施后,沪市上市公司主动响应,发布回购预案、实施回购的沪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加。10月26日《修改决定》发布至今的周六、周日两天内,沪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相关公告,其中有14家披露股份回购提议或预案,16家披露股份回购实施进展。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仅10月28日晚间,就有9家公司称拟回购公司股份,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绩优股占据5家,占比高达55.55%。

  如在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6.52亿元的恒力股份(600346.SH),在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号外财经》注意到,恒力股份将第二十三条收购本公司的股份增加两条情况,即第五项,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第六项,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同时,恒力股份因上述第五项、第六项回购公司股份,只需经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同意。

  此外,恒力股份原《公司章程》规定,公司依照第二十三条第(三)项规定(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收购的本公司股份,将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 5%;所收购的股份应当 1 年内转让给职工。修改为,属于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情形的,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并应当在三年内转让或者注销。

  恒力股份因第二十三条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规定的情形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应当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进行。

  《号外财经》注意到,上述《公司章程》修改,不仅增加了恒力股份回购股份的情景,也让收购决策更加简单快捷,而且回购总额也从之前总股本的5%大幅增加至10%,操作空间显著增加。

  同日,恒力股份发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公告》,拟用10亿元-20亿元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 18.00 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

  无独有偶,10月28日晚间,人福医药(600079.SH)董事长王学海提议,公司尽快启动股票回购的相关程序,建议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 5 亿元人民币,不超过 10 亿元人民币,回购价格根据相关规定确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