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路科技IPO:何时能打破增收不增利魔咒?

2021-09-03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安路科技解释称,受制于高额的研发投入及相对较低的毛利率水平。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路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公司拟募资10亿元。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疑似“带伤”闯关IPO,尤其是第一大客户暂停下单以及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让投资者望而生畏。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安路科技选择性“失明”,至今未见回复。这让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更加强烈。

        增收不增利魔咒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安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52.03万元、1.22亿元、2.81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889.96万元、3589.46万元、-618.71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799.15万元、-6554.59万元和-7811.67万元。

        公司预计2021年1-6月营业收入约为2.9亿~3.2亿元,同比上升 128%~151%,预计净利润为-700~1100万元,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00~400万元。

        对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安路科技解释称,受制于高额的研发投入及相对较低的毛利率水平。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安路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3429.1万元、7866.54万元及1.2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0.23%、64.31%及44.67%,研发投入较高;从毛利率角度来看,报告期内,安路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09%、34.42%、34.18%,与国际领先厂商接近60%的毛利率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实际上,报告期各期,公司还收到巨额的政府补助,然而,却依然改不了安路科技的持续亏损。据数据,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871.45万元、9809.84万元、6802.1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5.74%、80.19%和24.2%,三年合计超2亿之多,政府补助金额巨大。

        第一大客户恐丢失

        安路科技第一大客户A及其关联方于2020年三季度暂停向公司下达新订单,对于暂停下单的原因,安路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受经营环境变化影响”。而上述情况也被上交所问询。

        招股书显示,安路科技与神秘大客户A及其关联方于2018年开始进行合作,采用直销的模式对其销售产品。2019年、2020年安路科技向该客户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50.48万元、1.55亿元,占当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3.17%、55.3%,安路科技对大客户A及其关联方依赖度较高。但神秘大客户A及其关联方由于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于2020年三季度已暂停向安路科技下达新订单,且恢复供应的时间无法准确预估。未来,若该客户的订单缺口不能被其他订单填补,安路科技可能面临收入大幅下降的风险。

        数据显示,2020年,安路科技实现直销收入1.65亿元,占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58.82%,其中1.55亿元来自于神秘大客户A及其关联方,占安路科技直销收入的94.3%。目前,A客户及其关联方暂无重新下达新订单的计划,安路科技也暂无向A客户及其关联方重新实现销售的计划。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马玉川目前任职5家企业,担任高管5家。尤为注意的是,马玉川周边风险多达208条,预警提醒也有248条。

        其中,他担任高管的中电华清微电子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有股权被股东质押,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诉讼方面,他曾担任高管的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曾因加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南京微盟电子有限公司曾因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有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安路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