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国内光伏焊带领先级供应商顺利过会

2021-09-02 09: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晶导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3亿元、5.49亿元、8.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848.37万元、5314.04万元、9224.46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9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外会议上审核了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导微”)、苏州宇邦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邦新材”)、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凯新材”)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晶导微

        晶导微主营业务为二极管、整流桥等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以及集成电路系统级封装(SiP)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从分立器件芯片和框架的研发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全套生产工艺,为国内领先的分立器件企业之一。晶导微依托在分立器件领域的技术积累,以自主研发的特有芯片为基础,在自创的新型封装框架结构上搭载集成电路芯片,形成了“分立器件+集成电路”封装的新型业务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晶导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3亿元、5.49亿元、8.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848.37万元、5314.04万元、9224.46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迅速。

        晶导微预计2021年1-9月营业收入12.33亿元至1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8.77%至132.66%;预计毛利额为4.20亿元至4.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18.60%至226.18%;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2.47亿元至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39.78%至346.90%。该公司2021年1-9月业绩预计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1)2021年下半年,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客户订单增长较快,产品供不应求,且价格不断提高,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该公司营业收入不断增长;(2)该公司采取IDM经营模式,能够有效把控整个制造过程,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能够有效管控成本,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晶导微的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毛利额和净利润水平随之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各期末,晶导微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6亿元、1.37亿元及2.13亿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5249.03万元、6938.78万元及1.15亿元,合计占各期末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39%、17.97%及22.31%,该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大,且2020年增长较快,如果不能提高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或者下游客户经营出现困难,会导致该公司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进而占用流动资金较多,造成信用减值损失,并对该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晶导微拟募集资金约5.26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集成电路系统级封装及测试产业化建设项目二期。

        宇邦新材

        宇邦新材主营业务为光伏焊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光伏焊带产品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在该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招股书显示,宇邦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3亿元、6.02亿元、8.1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25.69万元、4903.11万元、7904.80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0.79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2.41%,所有者权益6.3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88%。

        2021年1-6月,宇邦新材实现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68.21%,主要原因系:①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行业延期开工、运输不畅等问题导致下游需求暂时被抑制;2020下半年以来,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该公司及下游客户处于正常经营状态;②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持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加之国家对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明确,下游市场需求显著增长;③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原材料铜、锡公开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其产品售价有所上升。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2020年末,宇邦新材对各期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63亿元、3.42亿元和5.0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16%、57.63%和61.97%。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要客户比较集中,主要系下游光伏组件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点所致,符合行业特点。宇邦新材与主要客户均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在此基础上借助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积极开拓新客户。但目前主要客户销售订单对于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仍有较大影响,如果该等客户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良变化,或者该公司与其合作关系发生变动,将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宇邦新材拟募集资金约4.67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年产光伏焊带1.35万吨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

        万凯新材

        万凯新材是国内领先的聚酯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致力于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环保、优质的聚酯材料,主要产品包括瓶级PET和大有光PET。该公司凭借高品质产品、技术创新及规模优势,被授予“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民营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出口名牌”等荣誉称号。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万凯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25亿元、96.82亿元、92.98亿元;同期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3.67亿元、2.03亿元,2020年度业绩出现下滑,主要系其他业务原材料贸易亏损所致,具体原因为2020年初因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原材料PTA、MEG价格剧烈波动,该公司为控制成本采购了较多原材料;后续基于仓储成本、交货期、新冠疫情及锅炉改造产线停工等因素的考量,该公司将部分多余的原材料卖出;由于2020年度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万凯新材原材料贸易形成了较大亏损,导致2020年度业绩出现下滑。

        万凯新材与主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但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变动、原材料价格变动、产品价格变动等因素对公司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大,该公司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极端突发情况,或产品供求关系及产品销售价格受到影响,则存在导致其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1年1-9月,该公司新增产能良好运行,随着后疫情时代境内需求持续增长,在手订单履行情况较好、新增订单需求逐步释放。但同时,主要原材PTA、MEG价格自7月初以来持续上升,对其经营形成一定压力;境外部分国家或地区疫情仍尚未得到良好控制,导致总体需求未达预期及国际海运费价格持续上涨,因此该公司境外销售持续受到一定影响;此外,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对下游行业需求及第三季度业绩带来一定不确定性。结合上述因素,万凯新材谨慎预计2021年1-9月的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基本相当,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系2020年1-9月原材料贸易亏损较大。

        此次,万凯新材拟募集资金约15.04亿元,其中1.8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二期)、多功能绿色环保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