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股价走势“分离” 赛科希德股东、监事减持40万股

2021-09-03 08: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赛科希德主营产品为血栓与止血体外诊断领域的检测仪器、试剂及耗材,属于体外诊断行业下属的血栓与止血诊断行业。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上半年股价下跌,赛科希德(688338.SH)的董事、监事要减持40万股。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营收却仅微增,下半年净利润能否维持高增长?

        股价下跌 股东、监事减持

        9月2日晚间,赛科希德发布公告,该公司的股东、监事王小青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在符合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规定的前提下,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34%,占其个人本次减持前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不超过25%,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同时,该公司另一股东、监事张颖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在符合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规定的前提下,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15%,占其个人本次减持前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不超过12.33%,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

        截至目前,王小青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1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张颖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

        从今年年初至9月2日收盘,赛科希德的股价下降了16.0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74%。

        赛科希德的股价走势与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极不相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了11.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172和40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6.59%和43.06%;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83万元,同比增长了93.87%。

        半年报显示,赛科希德主营产品为血栓与止血体外诊断领域的检测仪器、试剂及耗材,属于体外诊断行业下属的血栓与止血诊断行业。体外诊断市场与各地区的人口总数、医疗保障水平、医疗技术及服务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慢性病、传染病发病人数的不断增长以及体外诊断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成为驱动体外诊断市场不断发展的主要因素。

        市场空间大 业绩重回高增长?

        我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奠定了国内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空间,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为300亿元,2014-2018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8.6%,高于同时期全球平均增长水平。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00亿人民币。

        从细分领域来看,我国体外诊断市场由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栓与止血诊断等细分领域构成。目前我国血栓与止血诊断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2018年市场规模约55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血栓与止血诊断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8亿元,2018-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5%。

        2020年,赛科希德有27.6%的收入来自仪器产品,有50.2%的收入来自试剂产品,有22.3%的收入来自耗材产品。

        2020年8月份,赛科希德登陆A股市场,在上市前几年,该公司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从2017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57亿元、0.71亿元和0.72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98%、51.46%、24.18%和1.78%。

        由此可见,该公司的业绩增速出现了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是否预示着该公司将重回高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赛科希德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并不突出。

        今年上半年,赛科希德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1%,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75%,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1.19%,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60.18%;可见,营业成本的微增是该公司净利润大增的主因之一,但营业成本增长落后于营业收入增长是否能持续?这可能也是市场对其上半年业绩增长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今年上半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834.03万元,同比增长了22.67%,占营业收入的7.53%,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0.68个百分点;新获取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修订行业标准1项,在研项目15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